返回
拱墅:要建成3家“阳光小伢儿”托育中心
发布时间:2020-01-21 14:50:00

杭州日报讯 制定“阳光小伢儿”婴幼儿照护服务三年行动计划,推出3家“阳光小伢儿”托育中心试点样本,探索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拱墅模式——昨日,2020年拱墅区政府十件民生实事经人大代表票决出炉,婴幼儿照护服务项目成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今年,拱墅区将着力构建“五个一”的“阳光小伢儿”社区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提供婴幼儿养育技能培训、生长发育筛查、宝妈课堂等多种服务,满足家庭、社会的育儿需求,提供优质的育儿体验。

拱墅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拱墅区“阳光小伢儿”婴幼儿照护服务三年行动计划正在制定中,计划用三年时间,打响具有拱墅特色的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品牌。

其中,由拱墅区卫健局牵头依托拱墅区妇幼计生中心成立拱墅区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指导中心,主要负责对辖区托育服务工作的备案管理、指导评估、人员培训和育儿宣传等职能。

此外,还将创建拱墅区0-3岁婴幼儿养育技能指导标准,为托育机构和育儿家庭提供科学养育知识。

近年来,拱墅区高度重视0-3岁幼托项目,引进第三方教育资源,探索0-3岁婴幼儿照护“社区普惠+市场运作”的基本模式,积累经验,逐渐推广。今年,拱墅区还将在和睦街道建设中计协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项目点,建成后日托和亲子课堂项目将服务周边有婴幼儿的家庭约300户。

据了解,和睦街道婴幼儿照护项目一期位于和睦公园内,可用面积250平方米,全部为一楼,通风、采光条件良好,室外活动及绿化面积充足,有利于婴幼儿身心健康。二期结合和睦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计划建成约1200平方米的综合性服务场馆,阵地内将包括3个班额的托幼所、培训课堂、亲子空间、小剧场、阳光屋顶花园等。

预计今年下半年,项目一期场馆将建成投用,开设托班1个班,组织开展亲子教育活动,并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完成二期场馆主体建设。

此外,拱墅还将在杭州左岸幼儿园建成区级婴幼儿照护服务项目示范点。

除了“阳光小伢儿”,回迁安置、老旧小区改造、学校建设、“阳光老人家”站点建设、垃圾分类、“雪亮工程”、“放心菜篮子”、道路建设、医疗设施提升等项目也入选今年拱墅区十件民生实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通讯员 周茜 王佶敏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