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今年杭州计划改造300个老旧小区 惠及15万住户
发布时间:2020-04-14 19:55:00

杭州网讯 今天(4月14日)杭州网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目前市建委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正式下发《杭州市2020年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项目计划》,计划改造300个小区,总建筑面积超1200万平方米,将惠及15万住户。

今年杭州持续推进《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四年行动计划(2019-2022年)》,在试点项目复工的同时,推行“不见面”审批和在线征集意见,加快新改造项目方案设计审查,为疫情防控形势下,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新项目开工汇聚合力。

老房换新颜:“双2/3”原则融入更多居民智慧

“抓住老旧小区改造机遇,破解小区步行道地面破损严重、空中线路杂乱、停车位不足、缺乏活动空间等问题,是红梅社区居民共同的心声。”江干区闸弄口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在改造方案设计前期,我们充分征集居民的意愿,围绕红梅五福、共融家园,邀请浙工大设计院,结合未来社区服务场景,打造更具生态、更有温度、更具活力、更有文化、更加智慧的红梅未来社区。”

对此,市区两级建设部门负责人现场踏看红梅公园设计方案,深入了解项目规划条件、建设规模和方案设计等情况,对挖潜公园地下空间,建设停车场库的设计方案提出意见建议。作为红梅小区的中心区域,这里将成为红梅文化的集中展示地、全年龄段居民的休闲空间和缓解停车难的功能场地。

从试点经验看,探索“居民主体、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共建共治新模式为杭州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发挥重要作用,大到小区经营管理,加装设施设备,后期维护管理,小到地面修补、墙壁防水粉刷、扶手修缮等,都通过“双2/3”原则体现在改造方案中,其中融入很多居民集体智慧。

眼下,一边是计划新开工项目正在征集居民意见,做深做细方案设计前期工作,另一边是去年尚未完工的试点项目在居民大力支持下加紧复工建设。

image.png

新工社区

在秋石高架旁的新工社区,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改造计划,今年6月底前这里要变身为一个功能齐全的现代化社区。除了小区大环境要改,居民对居住细节提出新建议,管线“上改下”、截污纳管、雨污分离、绿化提升、消防配套等工作陆续升级,并设置电动车充电专区、新开河沿线游步道、居家养老配套、幼儿日托配套等。

他们将更多未来场景融入小区改造,引入社会资本投入1500万元建设停车楼,通过建造停车楼、立体机械车库、社区会客厅架空层停车位等方式,将社区的停车泊位增加到600多个。

电厂宿舍

在新改造完成的南星街道玉皇山社区电厂宿舍小区,远远地就能看到修葺一新的小区大门,门口是齿轮、信报箱、电厂工作证、厂徽、搪瓷锅碗、粮票布票等老物件展示墙和闸口电厂大事记,加上灰红色系的外立面保留着原滋原味的老建筑,让人瞬间就勾起曾经电厂职工上下班回宿舍的场景。

“保留小区旧貌、还原城市记忆”是玉皇山社区一支由老党员、居民骨干组成的“社区微更新智囊团”的心愿,他们平均年龄有80岁,都在电厂二宿舍住了几十年。“这里是上世纪50年代初的老小区,房屋多为砖木结构,其中四幢房屋属于文物保护建筑,是当时驻杭捷克专家和技术人员建的。”今年88岁的张庆生老先生说。

在老旧小区“微更新”改造中,在党员代表和居民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小区肌理更加清晰,居民彻底摆脱了车乱停、衣乱晒、线乱拉、菜乱种等问题,在水电煤管道系统改造基础上,还将腾出边角地改为老年活动室,将闲置的电厂仓库改为物业办公室,引入“准物业”管理模式,让更多老邻居生活更便利、邻里活动更丰富。

在一些新改造完成的小区,住户们对小区改造升级的设施防疫功能赞不绝口。临安锦城街道南苑小区原为40幢全开放的居民楼,改造后将原南苑小区、图书馆宿舍等一并纳入封闭管理,并实施智慧安防系统。下城区流水北苑小区实施智慧安防系统升级版,采用健康码智能门禁系统“刷脸”精准识别小区居民。这些实实在在的方便和安全让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充满信心和希望。

对标全国样板:今年杭州旧改迎来更多政策支持

按照“范围全覆盖、水平全提升,努力争创全国标杆”要求,今年将深入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四年计划,计划实施改造的300个小区覆盖全市范围,其中数量较多的是拱墅区、临安区、下城区、西湖区和上城区。

市旧改办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改造将持续做实“四个坚持”,即坚持居民主体、共商共建,落实双“2/3”改造原则;坚持驻点设计、因地制宜,拓展公共空间和配套服务功能;坚持资源整合、统筹协调,实现“综合改一次”和“15分钟”居家生活服务圈;坚持三方协同、长效管理,推动基层社区治理现代化,努力打造“六有”宜居小区,积极争创老旧小区改造的全国样板。

截止3月底,今年计划实施改造的300个小区已有13个项目完成招投标并实际开工,165个项目完成方案审查、进入招投标阶段,其余项目方案设计有序推进。

与去年改造不同的是,今年在改造技术、审批事项、资金保障等方面均有新调整。市区两级建设部门推行“不见面”审批制度,对既有建筑改造工程探索简化老旧住宅小区改造项目审批流程,将极大地加快改造项目进度。如下城区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形式联合审查设计方案;江干区红菱社区、南一小区、绿萍小区、庆春东路60、庆春东路62号、濮家新村等6个项目通过招投标云平台完成线上招投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杭州将在《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技术导则(试行)》《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指南》等市级试行技术标准基础上,进一步落实消防设施、应急防疫、审批验收、未来社区及充电桩、市政供水、路网系统等技术要求。

“为了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我们坚持改造完成后引入物业服务,将能否落实长效物业服务作为综合改造的主要目标之一”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说。

在改造资金支持方面,市建委与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资金支持。后续,还将进一步引导各地严把“细节关”、严守“品质关”,用“绣花”的功夫把老旧小区改造真正做成凝心聚力的民生工程、惠民工程。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徐洁
目前市建委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正式下发《杭州市2020年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项目计划》,计划改造300个小区,总建筑面积超1200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