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与人民在一起——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2020-04-25 08:03:49

杭州日报讯 初心如磐勇担当,使命在肩齐奋进。

2019年1月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围绕“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在守正创新中坚定制度自信,在履职尽责中笃行初心使命,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去年以来,常委会紧扣“三学三促建名城”总载体,组织专题读书周和4次专题研讨,96名党员干部作交流发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去年以来,常委会认真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当好“头雁”的姿态,围绕盯住“法”、管好“钱”、把牢“图”、决定“事”、任免“人”、履好“职”,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

去年以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履职不断出新出彩;“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充分发挥独特阵地作用,与时俱进讲好宪法故事,接待观众已突破百万人次。

常委会始终牢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大工作的基本原则,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更好地助力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助力“战疫情、促发展”

以实际行动诠释人大责任担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1月28日,市人大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全民抗“疫”;

2月8日,专门增开一次常委会会议,率先作出相关决定,授权市政府依法采取临时性应急管理措施,支持运用“城市大脑”等科技手段推进疫情防控,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法治支撑。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危急关头,全市近万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市人大倡议,投身疫情防控,助推复工复产。市人大代表刘利民率领37人医疗队出征湖北荆门;省、市人大代表何军成立“抗疫防疾特遣队”运送医疗物资和设备驰援湖北;上城区人大代表裘云庆带领专家组挺进意大利“重灾区”……在“战疫情、促发展”的严峻考验中,有的代表挺身而出,以生命守护生命,成为最美“逆行者”;有的代表带领员工加班加点,生产出最急需的物资送往战疫一线;有的代表立足本职岗位,做细做实基层防控;有的代表做好服务保障、宣传引导、维护稳定和捐款捐物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这4个字的分量。

“1月31日,市人大机关第一批10名同志就来参与社区防控工作,之后风雨无阻、轮班驻点,和我们携手战疫两个多月,为社区防控减轻了压力,出了不少好点子。”最近,市人大机关收到了一封来自“双千结对”联建单位采荷街道社区的感谢信。截至3月27日,市人大机关已累计安排党员干部435人次到红菱、洁莲社区,协助开展防控工作。为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市和区、县(市)人大机关党员干部累计走访企业、村社等基层单位1900余家,解决具体问题615个。

推进重点领域立法

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乐养中心、健养中心、休养中心、康养中心……和睦新村利用小区公共用房打造养老服务综合体,提供居家养老的全套服务。“整个小区就像一个没有围墙的养老院,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一应俱全。”和睦新村的适老化改造,受到了老年人的纷纷点赞。

根据《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有关规定,这样的适老化设施,今后将逐渐成为小区的“标配”。该条例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条例的施行将更加有力地推动相关工作,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让杭州“老有所依”更有保障。

常委会紧扣良法善治,体现杭州特色,积极推进重点领域立法,修改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标准,规定大件垃圾定点收集运输,加大行政处罚和信用惩戒力度,用法治力量推动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制定电梯安全管理条例,通过鼓励推行电梯“全生命周期”保险、支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等措施,让群众生命财产更加安全。

去年以来,常委会创新立法工作机制,落实《关于重大立法事项向市委报告的实施办法》,实行重要法规草案起草小组“双组长”和“两审三表决”制度,充分发挥立法咨询委员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燕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