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智力谋发展 “大会”凝共识
发布时间:2020-04-25 08:04:58

杭州日报讯 昨天下午,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市政协委员们围绕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口头发言、书面发言等形式建言献策、凝聚共识。五位委员在大会上做了口头发言。

疫情时期

迎接经济结构和社会治理变革

“战疫情、促发展”是目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也是此次会议绕不开的焦点。疫情形势下,经济结构和社会治理将面临新的变革,也为平台经济发展带来重要机遇。

近年来,我市涌现出了一大批在国际国内同行业领先的平台型企业,特别是在这次疫情中,阿里巴巴、网易严选、传化智能物流、每日互动、康晟健康、微拍堂等一批平台企业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保障。平台经济已经成为推进杭州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市政协常委、民建杭州市委会主委郭清晔认为,平台经济已成为杭州数字经济的重要内容。加快推进我市平台经济健康发展,他建议,制定出台专项扶持政策文件,设立平台产业发展基金,通过给予政策资金扶持、对接资源、提供应用场景等方式进行精准扶持。同时,将平台企业纳入我市应急保障体系,提升城市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能力。推进实体商贸零售企业向新零售转型,特别是要以疫情防控为契机,重点推进医疗健康、教育培训、养老家政、文化体育等民生服务领域平台发展。加快推动消费大数据中心建设,探索建立消费领域大数据收集和共享机制,允许消费电商平台接入,汇聚全国各地的线上、线下消费数据,为消费趋势的科学研判提供依据。

抗击疫情终有“完成时”,而社会治理只有“进行时”。如何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动态变化,精准助推抗疫期间社会治理各领域重点工作一直是政协委员们思考、谋划和探索的重点。

“亲清在线”作为我市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平台,是以数字赋能“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生动实践,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作战”提供了强大助力。

市政协委员、江干区政协主席黄爱芳以江干区为例:江干区依托“亲清在线”平台精准落实“1+12”惠企政策,带动兑现资金1.35亿元,惠及企业超6000家、员工近6万人,得到广大企业经营者和员工的一致点赞。为有效运用战疫成果、全面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她建议,要深化创新探索,把“亲清在线”的理念和机制广泛运用到行使公权力的各个领域,使之成为杭州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又一“金名片”。此外,建议将物业企业纳入社会公共防控体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物业常态化参与日常公共事务管理和重大公共危机防控工作,合力共建公共应急管理“安全网”。

化危为机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城市如何构建有效的传染病防控体系成为焦点。医卫界别的委员们分析我市传染病防控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从专业角度提出建言。

丁华委员认为,应以“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为出发点,建立有效的传染病防控政策体系和运行机制,做到各部门不同角色在常态和应急状态下均能主动发挥职能;以“提高防控效率”为出发点,建立高效的应急响应体系和响应机制,重构市、区县两级疾控机构职能;撤销区县疾控内设实验室,建立市级检验中心和分中心,避免时间和资源浪费;以“夯实防控基础”为出发点,提高基层传染病防控能力建设,提高区县疾控机构的行政级别,按中央编办要求增加人员编制,增加高级职称比例,建立基层疾控机构专业人员传染病防控全科管理考评机制,提高人员总体素质;明确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公卫人员配备标准,鼓励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立P2实验室提高病原检测能力等。此外,还要建立整合式传染病防控信息化平台和有效的健康教育和风险沟通机制。“转危为机,构建有效高效的传染病防控体系势在必行!”丁华说。

“历史告诉我们,国荣则港兴。”特邀界别二组胡惠康委员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广大港澳委员和列席代表心系家乡,快速响应,积极行动,紧急筹措抗疫急需物资,累计有医用口罩84.246万只,护目镜7430副,防护服7844套,以及手套、消毒液和2000多万元资金。

“关键时刻站出来、发出声,起好示范带头作用,是政协委员的责任。”作为来自香港的特邀委员,胡惠康见证、亲历了香港回归以来,香港积极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他说,港澳委员们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利用好更熟悉国际规则国际市场、人脉资源丰富的优势,帮助杭州资本、企业走向全球,帮助杭州统筹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类规则,助力杭州化危为机、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深耕细作

三大世界遗产群落如何联动

悠久璀璨的历史文化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支撑,这需要有保护到位、原汁原味的物质载体。杭州坐拥三大世界遗产,历史文化优势得天独厚。

那么三大世界遗产群落联动的大文章如何深耕细作?致公党界别何影委员提出建议,要尽快出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创新方法载体,将三大世界遗产、“丝、茶、瓷”丝绸之路三大核心产品和刀剪扇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机联系在一起,不断扩大在杭世界遗产数量规模;以博物馆为纽带,将“钱塘江博物馆”和一批以民风民俗、非遗技艺为主题的特色博物馆串珠成链。在厚植杭州世界遗产群落文化品牌方面,要提升品牌高度,借力亚运会、央视春晚等高端大型平台,在世界遗产现场,开展亚运圣火采集传递、讲述中华5000年文明等场景活动;创设“杭州世界遗产日”或开展杭州版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融合“城市记忆”工程,在历史建筑、工业遗存、旅游景点中嵌入世界遗产和非遗体验,给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心中留下处处有历史、步步有文化的杭州印记。

本次大会共收到64份发言,内容丰富、分析深刻,充分展示了市政协委员的履职风采,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和城市治理现代化提供富有价值的参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