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创新完善城市大脑建设 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
发布时间:2020-04-25 08:18:05

4月2日,在杭州市余杭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内,杭州城市大脑精密智控防疫系统显示疫情防控动态各项实时数据。

4月13日,参观者在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了解“数字治疫”。

如今在杭城许多停车场都已覆盖的“先离场后付费”系统也是城市大脑的应用之一。 记者 李忠 摄

杭州日报讯 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考察时充分肯定了城市大脑的创新成果,并希望杭州在建设城市大脑方面继续探索创新,进一步挖掘城市发展潜力,加快建设智慧城市,为全国创造更多可推广的经验。殷切话语包含着殷殷嘱托。

打开数字治理新思路,不断做优做强杭州城市大脑,持续提升数字赋能城市治理水平……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之路正在注入更大动能,而这,也是代表、委员们尤为关注的。

从0到1

“会思考”的城市

让生活更美好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什么?中国工程院院士、杭州城市大脑总架构师王坚曾经给出这样一个答案:红绿灯和交通监控摄像头的距离——尽管在同一根杆子上,但此前它们的数据从未连接过。

在杭州率先出现的城市大脑改变了这一切。从治堵开始,城市大脑从无到有、从0到1,杭州不断探索着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管理城市的能力极限。

今年2月11日上线的杭州健康码也是城市大脑的重要产物。7天时间,健康码从杭州余杭区推广到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成为各地政府数字化防疫的“标配”。

在市政协委员、杭州市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恺秉看来,基于数字技术的城市治理将更科学、更精准。“以前相当于是‘抽样’;现在基于大数据,相当于是‘普查’后再为城市治理现代化、科学化提供更为科学精准的依据,城市治理的反应速度、决策速度也会更快。以前层级多、流程长,现在通过技术打破各个部门之间的壁垒,流程短了、效率高了,政务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

目前,杭州城市大脑已上线包括警务、交通、文旅、健康等11大系统和48个应用场景,日均协同数据1.2亿条。它不仅是庞大的信息化系统,更是面向未来城市发展的一个新的基础设施,将为城市治理现代化提供基础支撑和能力,更多的应用可在此基础上得到无限拓展。

着力补齐应用领域和技术上存在的短板、加强数据协同和系统智能联动、延伸拓展城市大脑在城市建设管理等领域的场景应用,能让市民更好感受城市温度、享受城市服务。民建杭州市委会就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在我市环境管理领域应用》的提案,建议加强环境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水、气、土一体化多元感知体系,实现治理设施与环境管理同步智慧化。市政协委员、浙江省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卓未龙也表示,随着城市对环境管理能力的内在需求不断提升,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在环境管理领域的运用,已成为推动环境治理和管理体系能力现代化、精细化、智能化的必须。

紧跟新技术新浪潮

为城市大脑建设

提供更多保障

“城市大脑好比是一座城市的‘神经系统’,未来将快速感知城市的治理动态、辅助城市管理者快速作出决策。”市政协委员、城云国际创始人兼CEO蒋忆表示,未来城云将深入研究开发跨行业场景的超级应用——它将基于政务数据的治理,融合交通、城管、文旅、卫健、教育等多行业场景,深化城市大数据运营管理和价值变现;同时,还将利用区块链技术,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同时实现跨部门政务数据的共享,探索建设一批“区块链+社会治理”应用场景。

积极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杭州,需要不断创新完善城市大脑建设。“城市大脑是杭州献给世界的礼物,也是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重器。将5G、区块链技术与城市大脑结合,是未来一个很好的方向。积极发挥杭州5G、区块链技术的先发优势,加快融合创新,将为城市大脑的升级突破带来更多的想象。”市人大代表,杭州移动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文生认为,城市大脑的核心是数据,5G的大连接、高速率特征将带来更庞大的数据沉淀,共享也更便捷,可以极大提高城市大脑的运行效率,提升政府的公信力。

“加快集聚城市大脑相关产业链企业,打造全国城市大脑核心技术策源地。”市政协委员、浙江永杰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建国,带来了关于深化“城市大脑”建设、推进城市数字化的提案。他重点提到,如今的杭州城市大脑各大平台的建设,阿里云、大华、中控、海康、城云等企业均派出了研发团队全过程深度参与;在全国上下都非常注重布局未来智慧城市建设的重大机遇面前,相关企业必将在其中大有可为。建议成立杭州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并提供足够的物理空间进行支撑,本着留住一批、孵化一批、引进一批的思路,将城市大脑相关产业链企业集聚起来,构建智慧城市产业生态系统,打造全国城市大脑核心技术的策源地和系统解决方案的输出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丽华 郭峰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