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化危为机,有序推动复工达产提速扩面
发布时间:2020-04-25 08:19:57

杭州日报讯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

企业产能恢复如何?订单有没有受影响?惠企政策有没有落实到位?员工上岗有没有遇到困难?企业的复工达产,成为本届市“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克难攻坚,“两战全胜”,经历风雨磨砺的杭州企业展示出化危为机、逆势奋起的信心和决心。

逆势飘红 抢抓发展新机遇

“我们一季度新接订单量同比去年上涨了60%,实属不易,也为企业后续的全面迁建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市政协委员、杭汽轮股份公司总经理叶钟说,通过此次疫情,相信社会各界对于制造业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制造业是直接创造增加值的产业,需要长期的投入和坚持,要“经得起寂寞”。制造业也需要不断地自我批判,不断地创新,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杭汽轮是中国汽轮机行业的龙头企业,全面复工达产以来捷报不断。目前已经实现卫星集团连云港石化125万吨国内首套百万等级纯乙烷制乙烯化工项目乙烯三机的一次性试车成功,宁夏宝丰10.5万等空分装置汽轮机单机试车成功。大连恒力和浙江石化两大重点项目均按照客户的进度安排有序推进,彰显了杭州制造的实力和品牌效应。

饮料龙头企业娃哈哈集团也快速走出了疫情带来的生产销售低谷期。“我们3月份产能和销售都恢复到了80%,目前已经全面复工了,4月前期销售已经同比增长了31%。现在我们正在筹备4个电商平台。”市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带来了企业的最新进展。

这次疫情使消费者对自身健康更为关注,也让宗庆后看到危中有机,大健康产业有更大的发展前景。宗庆后说,娃哈哈多年前就提出布局 “大健康”战略,在健康食品的研发和生产上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并且,目前国内还没有一个专业的垂直的保健品销售平台,这对娃哈哈来说也是一个机遇。娃哈哈打算建立自己的食品饮料电商平台,推动线上与线下渠道相结合,打造数字化营销平台。

加大扶持 保障惠企政策落地

抗击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杭州迅速推出“1+12”惠企政策线上兑付,聚焦克难攻坚,聚焦企业急盼,在这场政府服务流程再造的变革里,为政企之间“清上加亲、在线互动”提供强劲支持。

截至4月24日,“亲清在线”数字平台已累计为15.3万家企业、60.5万员工线上兑付补贴11亿余元。平台已上线包括“补贴商贸服务企业”“发放企业员工租房补贴”等62条惠企政策。

“特别是针对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要加大补贴支持力度,最大限度缓解工资、社保费压力,推迟银行还贷或降低贷款利息甚至政府贴息,减免各种税收、租金等费用。”市政协委员、杭州东盈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清对企业复工复产后续保障提出建议,同时要协调复工企业的相关产业链,兼顾防疫需求和供应链畅通,从点状复工转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系统性复工,按分类分批提高员工到岗率或企业产能利用率方式推进全面有序复工。加快做好园区、企业复工复产后的餐饮等后勤保障,在及时保障市场需求的同时做好食品安全监管。

修炼内功 提升企业管理和应急能力

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建立完善应急反应机制,也是本次疫情给产业界带来的新思考。

杭州优科豪马轮胎有限公司自2月17日复工以来,3月份就实现正常生产,目前已达到满产状态,1000多名员工安全返岗、有序上岗,产量稳步提升。市政协委员、杭州优科豪马轮胎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沈勇说,尽管疫情对汽车产业链带来较大冲击,但大家对战胜疫情、实现全年既定目标的信心没有改变,得益于优科豪马的本土化采购、以国内市场为主的战略,目前企业保证了正常生产和销售。不仅如此,企业投巨资实施的技改项目也即将完成,将进一步推动产品技术升级换代,生产新一代节能、安全、静音的轮胎产品。“疫情对企业的应急预案是一次重大考验,也是对管理机制的一次提升。”

“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企业除了依靠政府的帮助之外,还是应当树立底线思维,提升自身应对风险的能力。”市人大代表钱珏美认为,越是面对压力,越需要修炼内功。在内部管理方面,企业应当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切实加强成本控制;在业务拓展方面,尤其是传统企业要积极利用信息技术,打通数据壁垒,加快转型升级,全面开拓新业务、新模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峰 刘金洋/文 记者 王毅/摄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