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小康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0-04-25 08:21:11

杭州日报讯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小康不小康,杭州市民是怎么看的呢。

今年杭州市两会召开之际,记者走上街头,让众多杭州市民谈谈心中的“小康生活”。有市民认为,小康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幸福感,是除了收入标准外,在精神上也要同步 “富足”,生活在杭州,很幸福。

市民心目中的小康是怎样的

什么是小康生活?这是街采的第一个话题。

时至今日,大家早已不满足于一日三餐围着灶台转的生活。除了温饱,大家现在最关心的话题是怎样才能更加健康,怎样满足精神需求……

72岁的闫奶奶说,虽然现在的年轻人冰箱和衣柜都塞得满满当当,但是“铺张浪费”的坏习惯也比比皆是。“现在比我们那时候可是幸福多了,但是除了这些,年轻人的精神方面应该像我们这一代一样勤俭节约,生活积极向上,这才是真正的小康。”

餐饮店老板张先生这样形容“小康”:“我们赚的钱能让孩子念好书,孩子在教育上的需求我们都能满足,最后留点钱能够养老不愁。这就是我心中的‘小康’。”

80后、90后等青年一代多数都把“稳定的收入”和“温馨的小家”定作是小康生活的基础。

白领李小姐补充说:“作为我们年轻一代要自食其力,除了可以负担自己的物质消费,日常还要追求一定的精神生活。”刚毕业的赵先生也同样认为:“工资除了满足日常所需还能有结余,衣食无忧。一个月中能去听个音乐会、看个电影,满足一下精神需求。这才叫‘小康生活’。”

现在的物质生活满足吗

小康生活的标准中,收入是永远绕不开的话题,面对略显敏感的隐私问题,大多数市民表示,现在还不错。

80后李先生二十多年前只身一人来到杭州工作,从小科员到现在的公司经理,事业有成外,在杭州也收获了一份爱情,夫妻二人从合租的一居室到结婚买房住上了大房子,女儿也已长大成人。有车有房,一家人幸福的小日子李先生直说“过得很满足”。

店主张先生在杭州的16年间赚的钱,已经在老家的县城里买了套大房子。“一个孩子已经工作了,一个孩子还在读初中,再加上我们夫妻俩一个月上万的收入,在杭州生活得蛮不错了。”

老杭州人谢爷爷曾是西湖综合保护工程的工程师,退休以后每月可以领到5000多元的退休金,“我拿这些工资,吃穿用度足够了。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也很到位,常常上门来慰问照料,看病我们老人家也有定点的医院。”

除了医疗、养老等关键词以外,“老杭州”提到最多的就是杭州日趋发达的交通,比如刚刚通车的5号线后通段,16号线又为杭州的交通网添上了绚丽的一笔。私人牙科诊所傅医生说:“以前我都骑电动车上班,现在地铁通到了家门口,地铁上班方便了,幸福感也提升了!而且现在交通辐射圈这么大,临安人都可以来我这看牙了。”

你的精神需求达到小康了吗

可不,生活在杭州毛幸福!

30多年前,河南人闫奶奶因工作搬迁到杭州,就此在这里扎了根。“前些天女儿开着车带着我在西湖北线转了一圈,白天西湖春光明媚,晚上的灯光也有别样的绚烂,我觉得在杭州很容易拥有这样简单的幸福!”

店主张先生来自福建,2004年出乡创业就选择了杭州,在市中心的巷弄里开着属于夫妻二人的餐饮小店,小店也曾在四季青、解放路辗转搬迁,但就是离不开杭州,他说:“杭州的环境好,天气也舒服,人都蛮文明,就是待得牢。”

除了创业,杭州也成了不少年轻人才就业的“首选地”,刚毕业的赵先生选择来杭州找工作, “网购一族”最爱的“江浙沪包邮”“智能支付”“城市大脑”……对于杭州的优点,才来这不久的他“如数家珍”,也非常期待未来能够融入杭州。

2018年初因公司调动来到杭州的李小姐,短短两年多时间,她最爱那一份专属于杭州的“人情味”,除了斑马线礼让行人,疫情期间她的感触最深:准备返岗复工的她被要求居家,当时一周只能出门两次,但是社区人员并没有因为她是外来的租户就差别对待,而是尽可能地满足她的要求,还常常上门谈心安抚她的情绪。

从事零售业的雷小姐跑过全国各个城市,杭州不出意外地成了她的最终选择:“杭州是一座非常有包容性的城市,对新生事物接受能力强,也不缺创新的活力,消费能力也强,适合年轻人发展。工作之余我也经常去西湖边逛逛,这里的生活环境宜人、交通出行也便捷,在杭州生活我感到蛮幸福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俪 李玉萍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