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加装电梯谁来管理?老年活动室建在哪?2000多条建议 近600条有关老旧小区改造
发布时间:2020-04-25 13:05:31

借助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契机

加强人防设施建设

城市里的人防设施,是我们身边的“护民之盾”。现在的人防工程,和以前钻山下河开挖的“洞”不同,多称为“室”。高楼下、广场中、交通隧道里、公共配套建筑内……都有它们的身影。它们,平时多数用作地下停车场,灾时为受灾人员安置和救灾物资储备的场所。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安全感,很大程度正是来源于此。

民建界别委员潘伟红带来的提案,就是在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过程中,加大人防设施的建设力度。

潘伟红说,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目的是切实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也是扩大有效投资和拉动消费的有效手段。

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一部分,由于历史原因,老旧小区普遍存在人防设施配置不足的问题。借助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契机,开展人防设施建设,一方面可以补齐人防工程建设的短板,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升市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比如,杭州很多老旧小区面临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就是停车难。按照平战结合开发利用的要求,目前人防设施平时最常用的一个功能就是用作地下停车库,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

不过,在推进老旧小区人防设施的建设过程中,目前也面临着不少问题。潘伟红说,就老旧小区人防设施用于地下车库的角度来考量,地下车库的投资量大、投资周期长、投资回报率低,加上老旧小区的人防工程缺少社会投资主体,一般以政府投资项目实施为主,资金来源有限且后期运营压力较大。

潘伟红建议,老旧小区人防工程的建设不能“一刀切”,要积极探索不同的开发模式,清晰权属关系,拓宽融资渠道。同时要结合市民的实际需求,进行广泛的民意调查,做好充分的可行性论证,发挥好社区、街道、物业等各方的作用。

在潘伟红看来,老旧小区建设人防工程是一项老旧小区功能空间的倍增计划,其难度大大高于传统的小区环境整治,但所体现的价值,也大大高于传统的环境整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林建安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