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杭州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今天报到
发布时间:2020-04-25 13:43:42

杭州日报讯 佩戴口罩、健康码查验、红外线体温检测,今天,出席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们有序进入驻地报到。在疫情防控下,这是代表们报到的“标配动作”,也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必不可少的“硬核措施”。

市人大代表冯芳说,今年人代会在一切从简中做实了“减法”。“今年会期形成了一定程度缩减的共识,一切从简既是特殊时期疫情防控的现实需要,也是展现了更加高效务实的会风。” 这次她带来了一个关于提升之江地区等城郊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建议。“我在调研中发现,目前,之江地区在建工地有一百多个,大型工程车、重型货车流量巨大,特别是320国道扩建施工、地铁建设、造成之江地区安全隐患多。杭州在城市国际化背景下,迫切需要提升城郊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有效的交通环境。”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前提下召开大会,传递出市委市政府对统筹疫情防控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希望通过这次大会,全市上下能进一步提振信心、凝心聚力、群策群力,助力杭州走出一条发展新路径。”在市人大代表刘珂看来,这次会议有着“特殊意义”。他的文件包里放着厚厚一沓资料,这次他带来了三份建议。其中,推进老旧小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建议放在了最上面。“虽然‘积极推进市区既有住宅电梯加装’、‘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分别列入了2018年、2019年杭州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取得了很大成效。但目前杭州市还有不少老旧小区多层住宅楼加装电梯工作,由于各种原因无法实施。”刘珂是中国美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总院执行总建筑师,他利用自己工作经验提出了解决方案,“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采取‘一楼一方案’‘一案一审批’的方式,同时,鼓励企业研发适合的创新型产品。”

为了更好履职、为民发声,在这次人代会召开前,市人大代表沈奇做了充足准备。其中一份《关于加大对服务业产业发展重视的建议》契合当前疫情背景。“我是萧山区投资项目审批中心工程师,工作中接触到了不少企业。疫情发生以来,服务业经受巨大冲击,诸多业态停摆,经营压力陡增。服务业是支撑杭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中小微企业的主要经营领域,是吸纳社会就业的主要渠道。政府要积极创造条件,进一步刺激服务业需求释放。”沈奇说,希望一些因疫情遭遇“寒冬”的企业,能在政策“春雨”的滋润下,拔节生长。

“在推进疫情防控中要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市人大代表贾燕红拿出了健全杭州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议。“我建议疫情后财政加大对发热门诊的投入,大力提升硬件及软件设施,及时有效控制各类传染病传播范围和传播速度。同时,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在各代表团驻地,记者除了感受到务实的会风外,还有市人大代表们在“战疫情、促发展”中共谋发展、心怀民生的履职真情。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报到现场,代表们信心饱满、意气风发,他们将齐心协力,把更多基层声音和百姓期盼传递到人代会上,为推动杭州在我省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中继续走在前列贡献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摄影 郑承锋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