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建议设立“杭州市民健康日” 希望临建高速横山互通建筑上体现畲族文化特色……人大代表今天报到 来看看他们带来哪些议案建议!
发布时间:2020-04-25 18:03:04

都市快报讯 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红外测温,今天(4月25日)上午,出席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们陆续到各驻地报到,这些措施则是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标配动作”。

会议期间,代表们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会议文件,反映广大人民群众呼声,为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今年的人代会,现场布置一切从简。进门没有看到欢迎横幅,只看到报到指示牌和当天会议通知,以及桌上整齐码放的报到表、代表证和会议材料。

从简是疫情防控下的现实需要,也体现了高效务实的作风。但代表们履职尽责的初心,丝毫没有减少。

市人大代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陈正英早早来到现场。作为医疗战线上的一名老兵,陈正英对新冠肺炎疫情有着更深的感触,也让他对健康有了更多的思考。

“健康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没有健康这个1,其他一切都是0。”

陈正英建议,应考虑设立“杭州市民健康日”。比如可以定在每月的最后一个周日,这一天大家都来打扫卫生、参加健康锻炼等,引导市民重视健康、增强体质,提高健康素养。

陈正英说,这里的健康是指“大健康”,包括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也包括社会健康、环境健康等,因此健康日活动可以丰富些,让大人小孩、男女老少都有兴趣参加。

他建议开展居家“6S”活动,即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安全(SAFETY)六个项目,保持居室清洁,心情舒畅,养成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

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考察期间,来到西溪湿地视察。这让西溪湿地边上的骆家庄社区居民既自豪又兴奋,也让大家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市人大代表、西湖区骆家庄社区书记章忠萍说,这次人代会在总书记视察杭州之后和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大背景下召开,意义重大。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他的责任就是把会议精神学习好,领悟透,带回去告诉居民,让大家树立必胜的信心。

每逢重大节日活动,畲族人民都要换上民族服装、头戴凤冠出席。今天在驻地,我们碰到了来自杭州唯一少数民族乡——莪山畲族乡的蓝芳代表。

蓝芳说,现在家乡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乡亲们开民宿、搞种植,创业的积极性很高,想把家乡的好山好水好产品推销出去。

“临建高速很快就要开通了,乡亲们盼望已久。大家希望在临建高速横村互通的建筑上,能够更多体现我们畲族的文化特色,吸引更多游客到我们这里旅游。”蓝芳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凌姝文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