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让美丽乡村成为建设“重要窗口”的样板
发布时间:2020-04-26 07:25:22

杭州日报讯(记者 何去非)昨日下午,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联组会议“强化农村公共安全、完善治理体系,建设美丽乡村”会场里,参会委员争相发言,亮观点、献良策,为杭州美丽乡村建设“支招”。

“由于发言人员较多,请大家直奔主题、开门见山。”主持人话音刚落,来自桐庐县农村农业局的陈颖委员立即接过话筒开始发言:“我们要做好农家院落文章,培育自主发展新动能。比如,利用庭院经济优势,加强农户自主经营能力,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促进就地就业。”她还特别提到,要鼓励青年回乡创业,有条件的可以发展适度规模的家庭农场,这样既不轻易破坏农村原有风貌和肌理,又增强农村的稳定性和农户的长远预期。

“数字化是推进产业现代化的引擎。‘三化融合’下的杭州要不断挖掘自身的先发优势,为打造数字化乡村治理杭州‘样板’提供参考。”永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建国委员,就“数字乡村建设”的内容打开了“话匣子”。结合当前疫情之下“直播带货”案例,沈建国建议要拓展农产品网络营销新模式,推进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的信息化改造,打造一批优质基地直供的农副产品联网电子商务平台,让更多优质平价农产品走向市民餐桌。

“强化农村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和气象保障能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安全有序发展保驾护航,这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课题。”来自市气象台的郑沛群委员结合自身专业表示,要加强气象、水文、地质等跨部门、跨学科联合攻关,提高农村洪涝、滑坡、泥石流等气象衍生灾害预警预报能力,为科学组织防灾减灾救灾赢得提前量。“要依托杭州信息化优势和移动互联网社会基础,将气象业务发展融入杭州智慧农村建设,推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全媒体发布系统向农村延伸,实现‘最后一公里’预警传播进村入户。”郑沛群说。

提高外来务工人员素质,让他们回乡后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生力军。“杭州外来务工人员中,20-40岁的比例超过80%,整体技术素质还比较低,有些行业出现高级技术工人‘断层’现象。”沈金华委员在会场上通过一组数据分析表示,新生代外来务工人员普遍存在着“两高、两强和两低”的特点,即受教育程度高、职业期望值高;技能提升意愿强、创业意识强;就业稳定性低、技能水平低。如何提升他们的职业技能?他建议通过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公共服务、充分发挥职业院校主渠道作用、引导大型企业集团自主开展员工技能培训、积极推进技能培训市场社会化服务改革等方式,探索形成具有杭州特色的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模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