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在疫情“大考”中完善应急管理
发布时间:2020-04-26 07:26:10

杭州日报讯(记者 徐墉)疫情是一次大战,更是一场大考。在昨日下午举行的政协联组会议“完善市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体系”会场上,市政协委员们或结合自身专业领域,或经过课题研究,为杭州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提升重大疫情科学处置能力建言献策,气氛十分活跃。

来自农工党界别的裘小民委员从“查漏洞、补短板”角度率先发言。她说,在这场大考中,杭州精准研判、从容应对,以最严举措落实“一级响应”,呈现顶层政策集成超前、应急指挥统筹有力、防控救治协同高效、数字治理精准赋能等积极成效。同时,应急响应联动、应急物资储备、应急措施执行等方面也暴露出不少短板。如何持续提升新发突发重大疫情科学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成为推动“健康杭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命题。她建议,坚持平战结合、储用结合、条块结合、专精结合、虚实结合,不断完善联防联控应急体系,完善应急资源配置体系,健全公卫机构管理体系,培育公共卫生人才梯队,拓展数字战疫智能应用。

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如何加强应急响应机制,是许多委员关注的问题。科技界别的茹仁萍委员建议,加强分级分类的各种志愿者队伍和应急梯队建设,并实施常态化管理,在需要时随时可以行动。民进界别的夏海琴委员,更多关注120救护车洗消问题,提出了“设立独立救护车洗消站的建议”。她认为,洗消站除了适应长期、常态下的医疗救治工作需要外,还应具备突发事件时对被污染的社会车辆的洗消功能以及传染病、生化、物资储备和污水处理、安全排放等其他功能。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来自医卫界别的陈建芬委员建议,强化社区传染病防控的网格化建设、社区联防联控的应急能力建设、社区健康教育能力建设,引领居民和社区形成应急管理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

针对一时的“口罩成稀缺资源”问题,医卫界别的黄巧玲委员认为,做好防疫物资的战略储备,要注重梳理防疫物资目录,实行实时动态化信息化管理,同时实行全链条管理,将生产企业作为应急后备,对物资生产全链条企业给予政策扶持,一旦疫情发生,能及时生产供应。

此次疫情,数字杭州赢得先机,健康码“跑”到全国。在会议现场,委员们还不约而同地指出,要把应急管理作为城市大脑建设的重要内容,在线、实时、动态、智能监测城市各类风险,把写在纸上的各类应急预案转换为城市大脑的实时感知模块,增强驾驶舱应急指挥作战功能,确保能够以最快速度发现突发事件、以最优方案应急响应、以最小影响处置到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墉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