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反应快速、措施得力、民众配合,让城市治理更有力量
发布时间:2020-04-26 07:34:29

站在风起云涌的大时代,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的杭州,加快推进新时代杭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杭州面临的“考题”。正值杭州市两会召开之际,记者走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驻地,请他们谈谈这座城市的社会治理水平。不少代表、委员们对于“疫情”大考之下的杭州城市治理有新的感受……

萧山区人大代表 吴依群

人大代表吴依群在萧山钱江世纪城管委会工作,疫情期间,她奋战在一线,感受最深刻的是杭州的大数据实在“太厉害了!”

不仅是车辆,从高风险区域来杭的人,因为有了健康码,也在大数据的“监控”范围之内。

“在这个特殊时期,健康码是一张通行证,它是和各大通讯运营商绑定在一起的,由此能追踪到每个人的行动轨迹,是否去过高风险地区等。如果你去了疫区,你说你没去,那健康码就是测谎仪,但若没有健康码,仅靠人眼,我们是无法测谎的,工作也难以开展。”

有了大数据的保驾护航,吴依群说,生活在杭州,市民安心、放心、又安全。

萧山区人大代表 俞旭霞

萧山区人大代表俞旭霞说,在此次疫情期间,她注意到一个“电梯智管”系统措施对于杭州城市治理来说有着非常积极的帮助作用。

比如,你没有戴口罩,AI摄像头自动识别出来后,会自动播放提醒劝阻语音,并告知基层管控部门;重点监控的单元、楼层如果有人员进出,AI摄像头自动识别后会报警并通知基层管控部门。

尤其让俞旭霞觉得“智慧”的是,根据大数据的分析,在无人乘坐电梯的时间段,通过加装的紫外线灯,可以实现智能消毒杀菌,“既大大减少了人工杀毒的工作量,同时又不影响人员的正常乘梯。”

这样的科技举措,也是和杭州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手段的城市治理方向高度契合的。

上城区人大代表 章晓钫

章晓钫说,通过这次疫情,让她和电信行业同仁们看到了数字产业在科学防疫和社会治理当中起到的非常重要的作用。

大家熟悉的例子自然不用多说。在其他城市还在使用纸质通行证、手工登记的时候,杭州人另辟蹊径,用上全国第一张健康码。这张数字化社会治理的“码”,也最终推广到了全国。

但数字产业在社会治理中还能做得更多。章晓钫举例说,5G已经在医疗上实现了应用,能让杭州的医生跨越700公里远程诊断。我们也能畅想一下,无论是未来杭州的城市建设还是城市规划,5G技术能帮助我们做到更多。

科技界别政协委员 茹仁萍

茹仁萍是杭州市西溪医院的药剂师,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也一直奋战在第一线。每天出入的小区,默默值守的社工、保安、志愿者都给她留下很深的印象——社区对政府防控工作的响应很快,市民也高度配合。

“虽然前期一些小区也出现了口罩缺的情况,但市政府出台了非常智慧的措施,比如说居家隔离、临时管控,不鼓励外出,对口罩的需求就少了,这些措施比其他地方都要来得早。”茹仁萍说,“杭州为什么给人感觉安全幸福?杭州还有健康码、有疫情五色地图,去哪里,疫情程度如何,非常明确。心里有底了,安全感、幸福感就提高了。”

杭州抗击疫情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市民有目共睹。在茹仁萍看来,这就是反应快速、措施得力、民众配合的合力结果。

青联界别政协委员 高宏亮

高宏亮是四川人,杭州余杭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的海归创业者。当初选择在杭州落户创业的原因就是这座城市宽松、有爱的创业氛围。在杭州这些年,他也慢慢体会到这座城市亲民有序的管理水平。

疫情期间,“快”和“稳”则是他对杭州社会管理的新理解,“我记得浙江是第一个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动作快,这从浙江和杭州的数据也看得出来。”

这种“快”、“稳”也体现在复工复产工作上。

高宏亮的公司从2月17日就正式获批复工。“我印象很深,因为当时的复工政策是根据防疫情况在变动的,一旦确定之后,我们就递交了手续。我们园区工作人员好几天连夜加班,不停给公司做审批。材料交了,两三天就可以批下来,流程很顺畅。”他说。

科技界别政协委员 吴伟进

吴伟进说,杭州的城市治理在此次疫情中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都做到了反应及时,甚至是全国领先,这是让他觉得最优秀的一点。

“今年2月5日,杭州宣布全市八千多个小区单位等全封闭管理。这么多基层社区人员、党员群体和志愿者们走上一线去做好防疫工作,还能保持井井有条,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吴伟进也提到,杭州多年的互联网建设,也对防疫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帮助。无论是全国首发的健康码,还是复工复产后推出的“亲清在线”平台,都在体现着杭州这座城市的软实力。

“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网上买菜的兴起,也让我感到惊奇。”他说,当大家不便进出的时候,能有新鲜的粮油肉菜送到小区门口,这也颠覆了很多像他这样习惯了去菜场超市购物的人的想象。

“所以,未来我也期待杭州这座互联网之城能在社会治理中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惊喜和便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钟玮 李维和 汪玲 王艳颖   编辑:王玥云
人大代表吴依群在萧山钱江世纪城管委会工作,疫情期间,她奋战在一线,感受最深刻的是杭州的大数据实在“太厉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