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如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政协委员们这么说
发布时间:2020-04-26 07:48:57

每日商报讯 昨天下午,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四个联组会议。

其中,在“总结应对疫情防控经验和启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联组会议中,来自各界别的10位政协委员从大数据应用、协同共治、物业参与治理、加强属地高校与社区互联互通等角度积极建言献策,现场气氛热烈。

市政协妇联界别郎晓波委员:

加快提升社区智慧化信息化治理水平,加快“城市大脑”框架下“社区小脑”开发,打通数字治理“最后一公里”。

不断深化多方参与协同共治的长效机制。建议重点发展专业性社会组织,探索社区共治的多元投入机制,全面推进公益志愿服务常态化。

市政协科协界别俞梁委员:

要加强物业在社区治理中的参与度。建议首先应修订《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将物业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完善物业管理制度,明确物业在应对突发公卫事件中的职责。

业委会与物业签订合同时,也应该增加物业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权责条款,明确物业的防疫义务,允许防疫经费在物业服务费中合理支出。

针对疫情防控等公共事务,可以将物业企业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清单,实施资源统一调配,并落实减税、补贴政策,调动其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

市政协九三学社界别金鹰委员:

利用大数据开展全方位疫情防控成为杭州的特色,许多先进经验和做法在全省乃至全国得到推广认同。

但在大数据应用与疫情防控应急管理中,还要注意提升防控数据的质量、努力扩展疫情防控应急管理的覆盖面等问题。比如,针对扩展覆盖面,在条件成熟时,应鼓励推广统一的大数据应急管理平台。

市政协农工党界别龚娅君委员:

建立防御型社区应急管理体制,由应急治理向常态化治理转型。这样可以加强社区的常态化防御能力,增强社区居民的风险意识。

同时,要注重利用专业知识和科技手段。社区可以与第三方专业组织合作,做好本社区或本区域风险排查、风险数据收集与数据库建设工作,也可以邀请行业专家与一线社区工作人员参与制定出符合本区情况的防治方案,通过招标方式交由第三方专业公司去实施过程管理与日常监测等工作。

市政协社会福利、少数民族、宗教界别薛茹委员:

建议进一步深化街道、社区与属地高校的互联互通、共建共治。成立由街道统领、高校和社区共建的网格志愿者队伍,分层管理,分建不同(年龄、性质等)特色的应急志愿者队伍,满足应急管理的各种需求。

另外,也希望政府给民办高校开通绿色通道,确保遇到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时,其应急物资采购及时、优质、价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