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杭州法院、杭州检察院2019年“成绩单”公布
发布时间:2020-04-27 07:10:35

审结职务犯罪案件72件 判了3个厅局级以上干部 476人涉及P2P 网络借贷平台被起诉

每日商报讯(记者 葛玲燕)昨天上午,在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斯金锦、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海鹰分别作了工作报告。过去一年,我市司法、检察工作都取得了哪些进展?帮老百姓排除了哪些安全隐患?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这两份“成绩单”。

法院

2019年,全市法院收案316310件,办结 325368件,收结案数均居全省首位;其中市中院收案33848件,办结33939件。全市法官人均结案395.5件,超全省平均数60件;互联网法院法官人均结案1181件,居全省第一。

杭州的法官为什么办案如此“神速”?其中一件秘密武器一定是互联网法院。报告中还通报了一组数据:疫情期间,全市法院大力推进“云上司法”,共网上立案11017件,在线审结2096件,执结12561件,标的66.7亿元。

审结职务犯罪案件72件 被告人原为厅局级以上3人

报告显示,全市共审结涉黑恶案件270件1639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469人、财产刑1.2亿元,摧毁再犯能力;从建设工程、交通运输、民间借贷等案件中发现并移送涉黑恶线索412条,涉“保护伞”线索30条。

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72件93人,其中被告人原为县处级14人、厅局级以上3人。

审结一审刑事案件10485件16279人。严惩杀人、抢劫、强奸、绑架等暴力犯罪,审结304件348人,其中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62人。审结毒品犯罪案件602件,审结省内首起跨国走私新类型毒品犯罪案,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十五年。

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推进全市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建设,委托化解率达55%。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86.4%,同比增长15个百分点,让百姓“告官能见官”。

破产重整帮企业转型升级 去年救了20家企业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我市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审结各类涉企案件142624件,标的1268亿元。审结涉物权、股权等财产权案件3578件,增强企业家财富安全感。

在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上,审结金融借款、票据、保险等金融纠纷及民间借贷案件38247件,标的500余亿元。同时,对222名职业放贷人利息收入补征个人所得税2400余万元,民间借贷案件同比下降31.8%。

成立杭州破产法庭,提升专业化审判能力。全市共审结破产案件184件,释放土地资源4000余亩,出清房产143万平方米,盘活账面资产180余亿元。运用破产重整,帮扶有市场前景的涉困企业转型升级,20家企业重获新生。对产能落后、资不抵债的企业,依法进行破产清算,164家企业有序退出市场。

失信惩处力度加大 2.5万人次被拘留

在保障民生方面,审结抚养、赡养、婚姻等家事案件 19203件。依法审理首例劳动者“地域歧视”案,开展涉欠薪案件专项行动,追回劳动报酬2135.8万元。 依法审结房屋买卖、租赁等涉不动产案件5391件,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诉讼服务水平也得到了全面提升。应用“网上诉讼平台”“移动微法院”等,引导当事人在线完成各类诉讼15.6万次。并在全国率先上线涉众案件案款发放平台,推进在线鉴定平台试点,为当事人节省时间、经济成本。

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我市加强了环境资源审判。审结乱砍滥伐、污染水源等破坏环境犯罪案件50件88人。

对于失信惩处,杭州进一步加大力度。罚款2.3万件次、拘留2.5万人次;以拒执罪追究45件55人刑责。

检察院

过去一年,全市检察工作也在稳中求进中取得了新的成效。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市检察院连续出台加强疫情防控、维护困境儿童权益等系列规定,推出“检企码”微信小程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同时从严从快办理涉疫刑事案件,共依法提前介入143人,批捕44人,提起公诉32人,依法提起全国首例保护公共卫生安全领域民事公益诉讼,向销售“假口罩”者,开出82万余元的惩罚性赔偿“罚单”。

476人涉及P2P 网络借贷平台被起诉

去年,我市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共起诉涉黑犯罪302人,涉恶犯罪609人,案件涉及交通事故索偿、物流管理、民间借贷等多个领域。起诉黑恶势力“保护伞”犯罪10人。

就如报告所说,检察工作不是单纯地就案办案,而要考虑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决不允许办了一个案件,垮掉一家企业。去年全年,杭州共依法起诉涉企犯罪1173人,对涉及企业家犯罪,不批捕20人,不起诉23人。

要打的当然要严打!比如在金融风险防控上,共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犯罪835人,其中涉及P2P 网络借贷平台的有476人。起诉涉互联网犯罪2623人,较前一年增长59%。

针对数字经济,市检察院还特别加强了网络犯罪研究“一中心一基地”建设,江干区检察院建立全省首家图像证据实验室,余杭区检察院在“阿里巴巴”设立电商检察联络室。让检察办案跟上大数据的时代潮流。

加强刑事诉讼活动监督 追捕、追诉漏犯251人

弘扬正气,震慑犯罪,报告说,检察工作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刑事诉讼方面,全市共批捕8682人,起诉 16284人。对不构成犯罪或者证据不足的,不批捕1249人,不起诉237人。比如身陷传销窝点的盛某某,为逃脱而伤人;遭遇斗殴身中数刀的侯某某,为保命而反击,市检察院依法认定两人属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正义也从来不会向违法让步。通过加强对刑事诉讼活动的监督,追捕、追诉漏犯251人,提起刑事抗诉34件。

在民事诉讼方面,共办结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1344件,主要涉及民间借贷债务纠纷、民营企业股权纠纷、知识产权纠纷等领域。并与公安、法院合力惩治虚假诉讼,共受理各类虚假诉讼线索883件,依法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614件。

另外,我市还积极推动未成年人全面司法保护,全年依法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187人;对未成年人犯罪,不批捕90人,不起诉227人,并搭建“检察监督线索举报”支付宝小程序,开通侵害未成年人线索举报通道,让受害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落到实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