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19年杭州的钱花到哪里去了? 2020年的钱又准备用在什么地方?
发布时间:2020-04-27 07:32:43

都市快报

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收到了政府一年来的“账本”——财政预算报告,足足有188页。

“账本”厚了,说明财政预算更透明了,内容也更详细了,代表委员、人民群众能更清楚过去一年政府把钱花在哪儿了,今年的钱打算怎么花。

2019年的钱花在了哪里?

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共1965.97亿元,比上年增长了7.7%。其中税收收入1791.17亿元,占比91.1%,继续保持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说明杭州经济运行情况非常好。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共1952.85亿元,增长13.7%。这笔钱,主要用于稳企业稳增长、提升人居环境、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等。其中主要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1525.32亿元,占总支出的78.6%。

比如大家熟悉的民生实事项目,包括“四好农村路”建设、居家养老服务、既有住宅电梯加装等,投入达68.65亿元。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化发展方面,投入58.29亿元。另外,市财政还投入79.07亿元,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投入24.49亿元,用于支持卫生健康发展。

在提升人居环境方面,市财政投入126.35亿元,加快绕城高速留下互通、沪杭甬高速彭埠互通改建,推进留石快速三期、留祥路、天目山路-环城北路以及地铁等重大项目建设。此外还投入34.71亿元,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进市区公交一体化,拓展“城市大脑”在交通、医疗等方面应用;投入24.45亿元用于污染防治。可以说每一分钱都花在了城市发展和民生福祉上。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政府坚持过“紧日子”。去年全市一般性支出压减了5.1%,政府“三公经费”压减了3.3%。

2020年的钱准备怎么花?

杭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当前形势研判,2020年杭州财政运行将承受更为严峻的“紧平衡”压力,财政运行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和提高绩效,集中力量办大事。重点聚力大统筹、双引擎、一体化、惠民生、大数据等方面,为推动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助力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提供坚强保障。

2020年全市一般性公共收入预期2104.5亿元,增长7%左右;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22.8亿元左右,同比增长6.5%。

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今年全市直接支持企业解困减负、促进发展资金达600多亿元。全市统筹安排50亿元,大力实施“新制造业计划”,支持国家软件名城、5G、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计划安排17.73亿元,对标一线城市,招引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市财政将安排143.81亿元,构建长三角中心城市1小时交通圈,保障地铁三期、铁路西站枢纽、机场轨道快线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在惠民生方面,今年重点关注“一老一小”、困难群众民生问题,集中财力办好民生实事。同时,安排67.86亿元,推动“美好教育”发展;安排30.42亿元,完善公共医疗卫生事业;安排78.64亿元,加强低保救助、残疾人保障、儿童关爱、扶贫帮扶、就业、养老服务等社会保障;安排18.94亿元,支持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既有住宅电梯加装、生活污水处理等。

2020年,杭州市政府还是持续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最大力度强化资金保障,最快时速护航疫情防控,最强决心与企业共克时艰,统筹推进“两战胜”。“三公经费”压减5%以上,部门预算压减整合10%、专项资金压减20%,办展办会、宣传活动、会议培训等支出压减25%”,压缩资金用于疫情防控和支持复工复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收到了政府一年来的“账本”——财政预算报告,足足有188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