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0-04-27 08:15:35

杭州日报讯

富阳区东洲街道抽调骨干党员成立15个临时党支部,“一对一”帮助企业解决好员工回流和住宿、企业流动资金、应急贷款、货物放行等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实际问题,积极推进辖区内148家规上企业有序复工。图为与企业结对的党员(右一和右二)在杭州富生电器有限公司的车间内,帮助员工扫码办理电子通行证。

疫情期间,上城区南星街道白塔岭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和社区家庭医生一起,将买好的菜和配好的药送到86周岁的独居老人武玉华家中,并通过视频连线,让老人的女婿核对了所配的药物。

建德市杨桥镇事业服务中心及镇综合办的党员志愿者正在一家现代农业车间里,忙着帮助业主采摘、分拣、包装新鲜草莓,以缓解企业受疫情影响而带来的采摘人员不足难题。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今年杭州两会期间,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引发代表委员热议。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成为会场内外讨论的“关键词”。

抗疫情抓生产 筑堡垒当先锋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初心使命,越能看出党性成色。

“疫情面前,岗位就是‘战位’。我们医院有近300名党员,科室主任纷纷驰援武汉;我们还最早在武汉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军心定得早。”市政协委员、市第七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蒋辉权认为,医疗队员在临时党支部带领下讲政治、讲纪律、讲团结,在疫情面前挺起脊梁,冲锋在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彰显了杭州医生的良好形象。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乎生计,一个都不能少!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市人大代表、余杭区南苑街道高地社区党委书记施雪龙说:“基层党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在疫情防控中,我们的党员积极主动地站在第一线,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在企业复工复产中,社区党委搭建联络平台为企业提供服务,一起共克时艰;在社区治理方面,社区党委组织召开评议会,对居民群众反映的垃圾分类、环境卫生整治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协商评议,党员做好示范带头作用。”他认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顽强奋战、扎实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在大战大考中践行了初心使命,让党旗在复工复产一线高高飘扬。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业务怎么抓?党建怎么搞?市人大代表、杭州中宙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褚跃明有不少好经验。“我们3000万元以上项目工地都依规建立支部,大家亲切地叫它‘红色小屋’。今年抗疫情促发展更加需要从源头上找回信心,凝聚力量。为此,我们通过每月一次的党员活动日,让党员做标杆,巡查值守处处带头下沉,一起分担‘双线作战’压力。我们还为抗击疫情捐钱捐物164万,这也是抓好党建、党员以身作则的成果。”褚跃明认为,把党组织嵌入公司治理结构各环节,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强调的正是融合理念,“支部跟着项目走”。党建与业务高度匹配,党建与企业的决策、经营和管理深度融合,确保党建工作没有旁观者、局外人,从而促进党建与业务“双提升”。

建德市三都镇镇头村地处偏僻、缺乏资源,是“无优势”“无特色”“无产业”的“三无村”。如今,这里成了“有故事”“有文化IP”“有特色产品”的“三有村”。“这些离不开党组织坚强的领导和党员的大力支持。”镇头村党总支书记余永荣说,看两会新闻他最关注的就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相关内容。“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党组织的号召力越来越强,‘党建强、发展强’成为村里发展的真实写照。”余永荣有一个梦想,就是把镇头村建成展示杭州乡村振兴的“网红”打卡地。

市政协委员、市妇联副主席吕芬芳说,杭州妇联一直强调“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通过“西子巾帼先锋”党建品牌创建,在宣传、创业、服务、文明等重点领域靠前发挥先进妇女力量,使党建品牌建设与中心工作融为一体,真正使妇女工作做到哪里、党组织作用发挥到哪里。“接下来,妇联党建将围绕引领妇女听党话的‘西子巾帼先锋’品牌,持续、深度参与城市现代化治理,激发妇女干事创业热情,推动妇联工作再上台阶。”吕芬芳认为,高质量党建必将引领高质量发展。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要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市人大代表孙叶华说,过去一年,我市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但也存在少数公职人员服务意识、专业素养不够,营商环境与世行标准仍有差距的问题。“新形势下的廉洁政府建设,应以打造整体智治的现代政府促规范促廉洁。”他认为,当前尤其是要进一步发挥好、运用好“亲清在线”数字平台,以企业和服务对象诚信为前提,以惠企政策兑现为切入口,通过政府部门流程再造和数据协同,倒逼政府各部门效能提升、权力制约,从而构建新型的“亲清”政商关系,为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杭州经验。

武林街道纪工委书记周凌,这几天都通过媒体在关注两会的相关报道。“从两会上,我感受到从严治党方面不断传递出一种强烈的信号。作为基层的纪检监察组织,要立足基层,做实做细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职责,特别是要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同时,规范社区各项小微权力的运行,梳理小微权力清单,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马梦妍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