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心系教育”唐彩斌:加强城市学生劳动能力
发布时间:2020-04-27 08:17:15

杭州日报讯

都说“劳动最光荣”,那么现在的学生都参与了哪些劳动,又有哪些比较适合学生参与的?除了培养生活习惯,学校劳动教育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能不能发挥更深层次的作用?

“要紧贴市民生活开展调查,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做到言必有据、施之可行。”杭州市时代小学校长唐彩斌的提案与建议,都以调查和数据作为基础,这次也不例外——

1600多位参与调查的城市小学生中,98%的学生认为有必要在学校接受劳动教育,98%的学生认为有必要做家务;66%的父母会让孩子在家做家务,整理自己的房间和物品、倒垃圾、盛饭、擦桌子、洗碗等。52%的学生经常自己叠被子;52%的学生经常为家人盛饭。“可以说,对于劳动教育的意识,学生的认识是到位的。而在学校课程中,手工劳动、非遗项目和家政活动参与人数较多,这也反映了新时期劳动教育的特色。”

劳动教育涉及社会方方面面,除了家务劳动和非遗手作,城市学生有没有机会接触其他类别的劳动项目?唐彩斌的调查还发现,只有不到5%的学生参加过工业和商业类的劳动活动。在他看来,城市学生定期参加工业或商业类的劳动实践大有助益、大有可为,“这既加强了城市学生的劳动能力,也让孩子们体验不同职业特点,为将来进行职业规划积累有益经验。”

他提议,可以在有条件的工商业或服务业场所设立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在保证安全、不影响工厂正常生产经营的前提下,开辟专门的体验区域;在步行街、商店集中的商业区里,也可以设计学生参与的商业劳动活动;让学生对各行各业的运行流程有更直观的感受。

作为来自教育行业的政协委员,这些年唐彩斌的提案离不开教育热点难点话题,比如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减轻学校非教学工作、规范进校园机制等。“让我感到特别欣慰的是,通过提案推动了相应政策出台,每一个校园、每一名学生都能因此受益。”唐彩斌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颖婕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