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 杭州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28 07:39:37

贯穿大城北的老宣杭铁路建议利用起来 

在机场、车站实现长三角文旅信息互通

都市快报

在苏州吴江区黎里镇买到《都市快报》、沪杭甬等城市的地铁二维码通用、杭绍39公里公交接驳专线开通……这些现象传递了同一个讯息:长三角一体化。

长三角要建设成为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级、高质量发展样本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即“一极三区一高地”,这既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定位,也是长三角三省一市共同的奋斗目标。

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未来有哪些发展机遇和变化?在哪些领域还可以持续发力?沪杭超级磁浮工程什么时候完工?要不要去上海……这几天,有不少读者给快报“民意直通车·两会专刊”留言,带着问题,我们采访了代表委员们。

谋划老宣杭铁路远期利用 方便产业协作、人才往来

老宣杭铁路建成于1972年,从杭州至浙皖边界牛头山煤矿,目前只运货,运力为每天1-2车次。

随着杭州加速推进大城北建设,未来的大城北地区将变得“新城林立,产能智慧”,而老宣杭铁路正好贯穿了杭州城北。

这跟长三角一体化有何关系?

“长三角迈向高质量一体化,需要共抓产业链,贯通合作上下游。”市人大代表、余杭区良渚街道大陆村党总支书记陈甜说:“未来的大城北新城建好了,要引进长三角周边城市的产业和人才,首先得保障交通的通达和便捷,但是现在的火车东站、城站火车站都离城北太远了。”

今年,陈甜把《关于老宣杭铁路远期利用问题的建议》带进了市两会。他说,老宣杭铁路的空间廊道已经存在,线位贯穿余杭区、拱墅区,建议市政府相关部门能提前启动对老宣杭铁路的远期规划,在交通功能、城市空间、土地利用等方面下功夫。

陈甜说:“我建议,要么把老宣杭铁路迁移至别的产业集聚区,继续发挥它的货运功能,进一步方便杭州与长三角其他城市开展产业协作;要么就利用现有的空间廊道,改建客运高铁站,方便城际人才往来。”

在交通枢纽建旅游服务中心 互通各地的文旅资讯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但一下飞机、高铁、客车,就不知道要去哪了。哪怕是去杭州周边的城市,哪怕是在长三角范围内,也会犯晕。

市人大代表、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执行总建筑师刘珂认为,这是因为长三角地区的文旅融合还不够深入。

“长三角三省一市的文化独具特色,上海有海派文化、浙江有城市山水、江苏有文人园林、安徽有徽派村落,都是当地重要的旅游名片,但是彼此之间的互动还太少了。”

比如,在杭州的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很难查阅到长三角其他城市的文旅资讯,到了当地的交通枢纽站,也难找到旅游信息服务中心,只有在一些热门景点、酒店,才能获取零散的文旅信息。

刘珂建议,杭州应规划全市域旅游资源,建设一站式、全方位的旅游服务中心,最好选在交通集散地。同时,还要实现长三角各区域文旅信息互联互通,在这些旅游服务中心内,不仅能找到“杭州去哪玩”的攻略,还能了解“上海去哪玩”“苏州去哪玩”“合肥去哪玩”……

这样,背包客每逛完一个地方,都可以随时决定下一站去哪。

刘珂说:“根据市政府有关部门统筹安排,进行全球的规划设计招标,通过吸纳全球优秀设计团队,来完成杭州市‘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旅游服务中心建设。打造文旅无障碍,使杭州国际化和长三角一体化结合起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王青 殷军领 摄影 江玥   编辑:高婷婷
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未来有哪些发展机遇和变化?在哪些领域还可以持续发力?沪杭超级磁浮工程什么时候完工?要不要去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