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领跑家政”陶晓莺: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发布时间:2020-04-28 09:22:36

“我又来了,这次还想再谈谈家政服务,目标是更规范、更便捷、更贴近民生。”市人大代表陶晓莺,是智慧家政云服务企业——三替集团董事长。聚焦家政服务业近30年,当选三届市人大代表,她的履职经历可用持之以恒来概括:“家政关乎民生大事,所以我每年都提,推动一点是一点。”

尽管都是家政服务,但执着的她总能找到新视角。陶晓莺发现,现在杭州的老龄人口为23%左右,其中以社区为依托、社会化服务为协助的自主居家养老占九成,“说明大家还是习惯在家养老,以前关心机构养老的比较多,但其实就近需要家政服务的社会需求也很大。而当下想要得到明码标价的安心服务,却受制于滞后的行业规范和社区配置。”

于是,今年陶晓莺带来了三份建议。其中《关于要求推动家政服务进社区工作的建议》,是希望利用社区的闲置公共配套用房等,让一些有品牌、有信誉、被认可的家政企业入驻社区,从而打通社区家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这种一站式的居家养老服务社区生态圈,被她称作“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为实现这一愿景,陶晓莺构想了许多年。依靠多年行业实践打磨出的专业性与敏锐度,她的《关于打造五星级网格化健康养老服务的建议》被选为2019年度市人大代表20件优秀建议之一。

去年,陶晓莺的企业荣获国家家政服务行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试点企业,她觉得,家政服务业的春天来了。而杭州作为这一行动的重点推进城市,可以引领示范的着力点还有很多,比如探索建立一套统一的家政行业信用评价系统,通过“你服务、我打分”全程公开透明讲信誉的形式,为家政服务规范化寻找支撑。又比如,浙江省“96365”生活服务平台如今已在杭州试点先行,能否由政府助推,将家政服务平台也嵌入到支付宝或微信的城市服务板块中去。“交水电费,甚至买电影票都可以一键直达,为什么呼叫家政服务不可以?”

“成为人大代表,就要为民发声。家政行业是民生行业,更是民心工程,可为千万城市家庭解决后顾之忧,还能解决一定程度上的就业问题,我们没有理由不为之奋斗,真正实现家政行业提质扩容。”陶晓莺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马梦妍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