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关注城市温度”方春:推动无障碍设施“从优到精”
发布时间:2020-04-28 09:23:02

一座城市的文明高度与温情,时常能从无障碍设施中窥见。今年两会期间,实施145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被列入市政府2020年度十件民生实事项目。来自市政协特邀三界别的方春委员今年的提案,针对面更加广泛——城市无障碍设施。

2003年底,杭州开始了城市无障碍大规模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多部门合力推进下,杭州无障碍建设一直处于全国领先水平。2011年,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在杭州举办,城市无障碍功能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在方春看来,杭州无障碍设施从无到有,还应“从优到精”。截至去年11月底,市域范围内包括城区道路、公共服务设施、行政服务设施、居住小区、公共交通(地铁站、公交车)等室外及室内公共环境(不包括家庭)有123种、57228处的无障碍设施存在设计不合理、建设不规范、连续性不佳等问题,影响了民众使用的获得感与安全感。

很多人尚未意识到,自己比想象中更需要无障碍设施——“无障碍”不是对少数群体的特殊照顾,而是一个具有普遍性、高度包容性的理念。正如方春所说:“无论是蹒跚学步的孩童、不小心崴了脚的成人,还是身怀六甲的准妈妈、行动不便的老人,抑或推着婴儿车的父母、携带重物的出行者,我们每一个人都会不止一次地需要无障碍设施——它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是社会公众的共同福利。”提供一个更为包容的无障碍环境,不仅使残疾人受益,也会让城市的其他人群受益。

为此,方春建议,应进一步推广无障碍理念,将之纳入城市综合设计的大系统、大棋盘来考量,同步建立一套多部门紧密协同、联动推进的长效工作机制。

此外,杭州还可以抓住亚残运会等契机,全盘提升公共无障碍设施,并根据相关亚残运会赛事特点和无障碍要求建设各类场馆并兼顾赛后利用,让国际赛事进一步促进无障碍理念在杭州传递并实践。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颖婕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