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市政协特邀委员王玮:城市公园景观应坚持“以人为本”加大嵌入型公园规划
发布时间:2020-04-28 14:23:10

城市公园不仅影响着市民的生活质量,还具有美化城市、调节城市生态环境、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等多种生态效应。高质量的公园,形象鲜明、功能多样,往往能成为一个城市的标志,也是城市文明和品牌的标志。

市政协特邀委员王玮经过调查,发现虽然杭州市目前专类公园与花园的完善非常全面,但在区级社区公园还不是最完善。“从2020年突发疫情经历的整个过程,我们可以感受到作为一个人口密集特大型城市,杭州如果缺少多功能型的社区公园对于防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对是极其不利的,这方面的未来规划值得我们思考。”

王玮委员建议,应加大嵌入型公园的规划,因其基本具备一定的公共开放空间,不仅提供给城市居民平日的休闲、交流、锻炼的活动场所,同时在城市的防火、防灾、避难等方面具有很大的保安功能。同时,结合杭州独特的地理环境可以考虑利用山林坡地合理开辟一些生态郊野公园,完善丰富郊野公园的文化、体育、休闲、健身的内容,这样就可以把一部分城市居民分散留下來。

王玮委员还将眼光放在城市公园景观应坚持的“以人为本”原则:“要充分考虑人们的心理需求,借鉴国外一些成功成功的规划设计方案,将大草坪分割成若干小块,分时间段与区块对游人进行开放,这样既缓解了公园内人流组织的压力,也养护了草坪的生物机能,增加草坪的可接触性。城市公园要更加细致地考虑到不同类型人的需求,如老年人、儿童、残障人士等,重视老年人适宜的活动场所和体育设施,儿童游玩的可接触性草坪,便利残疾人游览无障碍设施的配备和场地等。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楼子璇 包一圣   编辑:高婷婷
高质量的公园,形象鲜明、功能多样,往往能成为一个城市的标志,也是城市文明和品牌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