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赵喜凯:让公共卫生好做法“固定”下来
发布时间:2020-04-29 09:18:24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大考。保障14亿多人的身体健康,不仅要靠医疗卫生“小处方”,还要靠社会治理“大处方”。恩格斯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这次疫情,我们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也有了多方面的收获。在疫情防控中,保持社会环境卫生和人们良好的健康习惯、通过综合信息指挥平台和大数据作用实现精密智控等手段在杭州市的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有的人出现松懈思想,一些陋习故态复萌,如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不讲个人卫生等。这种“好了伤疤忘了疼”的现象,应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和警惕。“法立于上则俗成于下”,让公共卫生习惯落地生根,不能仅寄托于“君子慎独”,还有赖于制度和法治的约束。建议将在此次疫情中一些好办法形成机制,对现行的有关公共治理的城市法律法规进行修订,从而在城市发生公共卫生问题时,可以拿来“抄作业”,或借鉴改造提升,少走弯路,提高工作效率。具体意见如下:

其一,要加强公共卫生法治建设。疫情猛于虎,特别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了公共卫生等方面的不足,同时也突显了人类与自然生态和谐相处的重要性。因此,建议政府层面加强立法研究,进一步修订完善《传染病防治法》《食品安全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等,加强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警、预报,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其二,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杭州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积极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技术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形成了具有杭州特色的疫情防控模式,取得了较好成效。尽管目前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成效,但新冠肺炎病毒具有较强“隐蔽性”,建议围绕疫情防控,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技术攻关和技术应用,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

其三,加强公共卫生执法检查。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建立法律制度保障的同时,制度能否得到贯彻落实至关重要。因此,加强卫生执法监督是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法治保障,加强卫生执法监督体系建设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四,加大公共卫生治理财政投入。特别要加强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适当提高其待遇和地位;加强社区公共卫生、医疗人员的配备,提高基层救治和应急能力。

其五,倡导公共卫生文明新风尚。要在城市有关文明促进条例中增加与疫情相关的文明行为要求,如流感戴口罩、咳嗽遮口鼻、使用公筷公勺、传染病患者须配合检验并隔离治疗等,将疫情“逼出来”的一些好习惯、好做法以立法的形式固定下来,从法律层面予以规范,并将其列入市民的个人信用体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赵喜凯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