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张立春:政府购买服务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20-04-29 09:18:56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持续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正越来越清晰地进入公众视野。政府购买中介服务,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政事、政社分开,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首先,经济行为的日趋复杂使政府部门有购买中介服务的内在需求;其次,购买中介服务,可解决政府机关人手不够、力量不足的矛盾;购买中介服务,还可解决例如税务管理工作忙闲不均的矛盾;与此同时还可以减少对问题误判、错判的可能性,降低相应政府机关的执法风险;通过与中介机构合作,可提升相应政府干部的业务素质、为政府机关培养人才。

然而,通过对各个渠道所收集的杭州市政府购买中介服务的信息进行整合、分析后,从政府购买中介服务的现状中仍能反映出服务项目范围较窄、需求部门主体较为单一、费用结算较为延滞等问题,在此建议:

一要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一是明确政府购买中介服务的范围,并制定政府购买中介服务的目录。二是规范购买程序。以公开、竞争的服务获取方式为主,结合服务品质,来确定服务提供者。通过门槛设定及招标来确定入围中介机构的名单,指标可包括业务规模、年检情况、客户评价信息等。三是计费方式强调成本效益原则。购买税务中介服务时,可采取基本收费加绩效奖励方式,即基本收费是根据工作量计算支付,而绩效奖励是由工作成果确定。

二要费用结算及时。政府部门购买中介服务的经费来源渠道多样,但除了已列入预算的部分,另外的往往没有得到相应的保障,而费用结算的延滞也使得政府购买行为推进缓慢,连贯性差,同时也破坏了政府与中介之间的良好合作关系。针对这个问题,可将购买费用纳入公共预算,在预算中统筹安排,以事定费。

三要建立严格的评价监督机制。政府加大对中介购买服务力度的同时,也应该加强过程中的审计与监察工作,同时完善事后的评价。购买主体、服务主体、服务对象以及第三方监察机关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评价监督体系,不仅强化了对过程的控制、服务的效率,同时也对不法分子起到了心理上的威慑,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购买过程中的违法违纪行为。

现代服务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发展标志着一个地区和国家的文明程度,却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扶持、社会的认可和自身的规范。当下中介机构正在以它的专业性逐渐赢得社会和百姓的认可。与此同时政府购买中介服务,既能降低管理成本,提高服务效能,又能培育中介服务市场,促进中介机构的健康成长,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立春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