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席端芳:发展“首店经济” 释放内需潜力
发布时间:2020-04-29 09:19:22

所谓“首店经济”,是指一个区域利用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国内外品牌在区域首次开设门店,如全球首店、亚洲首店、中国首店、区域首店等;又或者是,已入驻的品牌采取先进经营模式创新发展形成的新店,如新物种店、概念店、体验店等,使品牌价值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耦合,以及由此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的一种经营形态。

在国内,上海最先提出“首店经济”概念,近两年,北京、深圳、成都等城市也纷纷布局“首店经济”,进而促进了商业繁荣和消费升级。在去年4月29日举行的成都首店经济发展交流大会上,由全球著名市场调研机构尼尔森中国发布的《中国首店经济发展报告》显示,上海首店数量遥遥领先,深圳、成都紧随其后。

反观杭州,尽管近年来也引进了大量的首店,但在数量、规模和影响力上还落后于上述城市。杭州迫切需要在创新商业模式上下功夫,引进更多的“首店”来创造消费需求,带动城市功能转型升级,从而为杭州的城市消费注入活力,释放潜力。

消费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首店经济”的规模化、聚集化可以为区域内的商圈吸引客流,活跃商业氛围,引领社会消费潮流,扩大消费规模,提升消费水平,促进区域商业地产的发展,同时带来就业扩大、税收增长等正面经济效益。此外,因新商业模式及新国际化品牌的引入,“首店经济”对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促进城市的商业创新及对外影响力,知名度、美誉度、国际地位等也将产生极大的影响。

发展“首店经济”,要加大政策扶持与引导力度。近两年来,上海、北京、成都等地纷纷出台新政策,为抢占“首店经济”的新高地提供支撑,值得杭州借鉴。上海的《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加快国际消费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高端品牌首选地和原创品牌集聚地;北京的《关于鼓励发展商业品牌首店的若干措施》,对在京开设品牌首店的国际品牌、国际品牌授权代理商、本土品牌企业投资予以资金支持。

发展“首店经济”,营商环境很重要。要在众多的城市中脱颖而出,吸引更多“首店”入驻,没有一流的营商环境,是很难实现的。近年来,杭州在优化营商环境上采取了大量改革举措,特别是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打造移动办事之城,方便了群众办事,得到了社会公众的好评。但仍需要进一步在改变发展思路、提升行政服务效率上下功夫,为“首店经济”的发展提供环境最优、服务最好的一流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的目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席端芳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