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杭州文交所原创保护服务平台亮相杭州文博会:开启文创版权保护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11-01 21:55:00

随着“互联网+文化产业”模式的不断发展,网络侵权问题随之而生并愈发严重。针对网络侵权领域确权不便捷、维权成本高、侵权门槛低等种种核心痛点,在杭州文博会2020国际青年手工艺论坛上,杭州文交所“原创保护服务平台”正式亮相,旨在加强对原创作品的保护,助力文化创意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杭州文化产权交易所作为国有文化产权服务机构,始终致力于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此次推出的“原创保护服务平台”,正是在确权确证领域的突破探索。

据介绍,原创保护服务平台是杭州文交所联合“中国反侵权假冒创新战略联盟”的发起单位杭州拾贝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结合区块链技术打造而成。该平台在存证、取证、保护、维权等全过程介入,其应用领域广泛,涵盖了如茶器、服装、饰品、箱包、家居饰品等众多产品行业。

该平台对原创作品采用全新的区块链公证存证方式。原创作者可以将自己的创意以电子数据的形式通过加密上传至云空间,公证处进行全流程记录,电子证据保管至公证处,通过区块链记录完整、不可篡改、可追溯的数据信息。这一做法突破了传统线下公证模式,结合电子签名和区块链技术,全面实现线上申请、支付、审核、出证以及证书上链。

会议中不少艺术家对这一平台表现出了浓厚兴趣。柴烧艺术家刘英仅用五分钟就在杭州文交所官网(www.hzcaee.com)上完成了设计图的上传存证,在她看来,这一平台能有效保护创新创造,有利于行业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机制。

“知识产权是文化产业核心的竞争资源,我们希望利用透明的平台、平等的区块链节点,帮助原创者高效解决确权确证的问题。”该平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优化平台功能,提供多样化的知识产权取证与维权服务,并与更多的公证机构、仲裁机构、律所等达成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健康的知识产权服务生态圈。

来源:杭州文博会   作者:   编辑:陈俊男
2020杭州文博会将于10月29日至11月1日在滨江区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杭州文博会以“创意杭州·联通世界”为主题,重点围绕“新文化·新消费·新生活”进行专题策展,推动策展模式、消费模式和传播模式等创新发展,持续精耕“思想的文博会”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