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夜经济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杭州夜经济有了新“地标” 互动光影秀昨晚亮相
发布时间:2020-08-15 10:10:39

图片来自浙江日报,记者 董旭明 刘健 摄

经过一段时间的安装和调试,一场独具杭州韵味的互动光影秀,昨晚在钱江新城正式向市民游客开放。

市钱江新城管委会生态文化处负责人介绍:“互动光影秀以宣传杭州文化、活跃城市空间为原则,增强城市活力,提升夜经济品质,创造独特的光影艺术,对城市阳台江堤步道、音乐喷泉及下沉广场、浅水池、广场树阵、阳台玻璃房等5种载体进行灯光提升,打造了5个可供市民游览和体验的‘景点’。”

可看、可摸、可变换 互动光影秀打造5个“景点”

钱江新城互动光影秀的5个“景点”分别是——灵动浅池(城市阳台浅水池):增加近人尺度步行空间,与人互动的裸眼3D互动投影;秘境树阵(广场树阵):增加近人尺度步行空间,与人互动的裸眼3D互动投影;幻影喷泉(音乐喷泉及下沉广场):喷泉水池机械空中投影成像与露天剧场裸眼3D投影,创造独特的夜景空间气质;流光彩屏(阳台玻璃房):增加贴膜屏,光随影动,展现科技创新技术;嬉戏江滨(江堤步道):钱塘江岸边步行道,采用裸眼3D互动投影,让城市阳台景观轴与自然人文形成互动。

在这些“景点”,大家不仅可以驻足观看,还可以伸手触摸,投影和灯光会根据参与者的动作而产生一系列光影变化。“比如‘嬉戏江滨’景点,通过投影技术将沿江步道变成了‘海岸沙滩’和‘海底世界’,小朋友们可以在这里抓海龟、追小鱼,‘触摸’大海。”相关技术人员介绍。

此外,音乐喷泉及下沉广场部分是钱江新城互动光影秀的另一个重点区域。“我们通过机械升降、裸眼3D投影等演绎技术,在这里上演了一场光影盛宴。”项目相关负责人说。音乐喷泉灯光表演的“剧本”也是经过精心打磨的,分为“古杭韵”“江南情”“钱塘潮”3个章节,通过光影演绎,展现杭州的独特韵味、西湖的江南风情以及钱塘江的大气磅礴。

着力提振杭州夜经济 钱江新城成为一站式休闲中心

夜经济被称为中国经济新兴活力源。从提升城市发展水平来看,夜经济打造的亮丽风景线,不仅是一张崭新名片,更能创造就业岗位、带来产业发展机会;从拉动内需、促进消费角度来看,夜经济不仅是城市消费的“新蓝海”,更为当前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武林广场、湖滨步行街、西湖音乐喷泉、吴山夜市……这些耳熟能详的地标,已成为杭州传统夜经济的代名词。目前,全市拥江发展行动深入实施,杭州夜经济的中心也在逐渐扩面。

钱江新城灯光秀是杭州夜经济的标志性景观之一,也是杭州乃至浙江旅游的金名片。然而,随着人们欣赏水平的不断提高,单纯的观赏已不能满足大家的需求。如何在观赏的同时提高互动功能,让市民游客获得更多的参与感,是钱江新城建设所面临的新课题。

因此,市钱江新城管委会对城市阳台景观照明系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优化、升级,打造了独具杭州韵味的互动光影秀。

“晚饭后,到城市阳台散散步,看看灯光秀,和孩子一起体验新开放的互动光影项目,还可以在下沉广场购物。”市民朱女士说。除了砂之船奥特莱斯广场,钱江新城还有万象城、来福士、平安商业中心、新塘河商业步行街等各具特色的商业配套项目,满足大家吃喝玩乐的需求。

【播放时间】

嬉戏江滨、流光彩屏、秘境树阵、灵动浅池,每周二、五、六19:30、20:30,各连播3场。

幻影喷泉,每周二、五、六20:00,连播3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悦 记者 余敏   编辑:郑海云
​经过一段时间的安装和调试,一场独具杭州韵味的互动光影秀,昨晚在钱江新城正式向市民游客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