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夜经济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日落看萧山 千灯夜市喧 萧山着力扩大夜间经济版图
发布时间:2020-12-23 08:04:09

萧山日报  “夜市千灯照碧云,高楼红袖客纷纷。”中国的夜市始于殷周,隋唐出现较大规模的夜市,南宋夜市盛况空前。夜市是商品经济发展的产物,也是市井文化兴旺的象征,具有浓郁的娱乐休闲文化特点。

现代社会的夜经济,是指以市民和游客为消费主体,以购物、休闲、文化、健身为主要形式,时间段大约是从晚上七点之后到次日六点之前的各种消费。夜经济的繁荣是城市繁华的表现,也充分反映城市的时尚度,已经成为城市活力系数的风向标。

如今,夜经济重回大众视野。今年以来,萧山正在全力布局夜间经济版图,点亮夜色中的多元消费业态。

夜间经济规划新鲜出炉

最近,在编制新一轮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商贸业发展规划和商业网点规划时,萧山增加夜间经济规划内容,进一步完善发展空间布局,积极构建以萧山主城区为中心,以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和钱江世纪城为两翼,以开发区、空港、瓜沥、河上、临浦等镇街平台为多点的“一心两翼多点”布局体系,明确要打造市心中路商圈夜经济、湘湖夜经济、钱江世纪公园夜经济、瓜沥七彩小镇夜经济、临浦潮人汇夜经济、河上老街夜经济等,鼓励和引导其他镇街因地制宜打造符合各自特色的夜经济。

我区还专门设立夜间经济扶持资金,支持商业街区(商贸综合体)开展智能化改造,打造数字商圈和夜间经济地标,给予最高300万元资助。

夜地标熠熠生辉 “烟火气”搭配“高大尚”

今年9月,浙江发布夜间经济活跃度指数报告,从夜间业态丰富性、夜间消费便利性、夜间消费活跃性、夜间消费评价、商业基础设施成熟度五大维度分析,萧山在全市区县综合排名第4,位列全省第6。7月份,杭州曾发布首批“十大夜地标”,钱塘江两岸夜地标、湘湖逍遥夜地标赫然入列。

湘湖逍遥夜:

打造“高大尚”的文旅盛宴

今年夏天,2020湘湖夜游正式启动,湘湖推出夜秀、夜食、夜市、夜宿、夜娱、夜购、夜动、夜游等“湘湖八夜”文旅产品。据悉,“湘湖八夜”从主题、氛围、业态、艺术文化、社群活动和社交互动6个层面进行全面升级,充分释放湘湖的夜间经济潜能。多元化的夜间消费场景下,“王的盛宴”沉浸式餐秀、戏曲纳凉晚会、周末集市、“虾客行”、晓风书屋读书会、慢生活街音乐节、露天电影、夜骑夜跑等一系列夜游体验项目,为市民带来一场江南婉约与国际时尚兼具的文化盛宴。

市心中路商圈夜:

市民的多彩文娱空间

萧山的市心中路,交通便捷、商业综合体密集,天然具有发展夜间经济的优势。近年来通过以旺角-银隆、人民广场-万象汇为重点的市心中路商圈数字化改造,有效赋能夜间经济发展,成为夜经济标志性商圈。

萧山城区,傍晚6点,萧山旺角城的创意集市在夜色中拉开帷幕。在这条不足百米的街道上,30辆移动摊位车组成了一个小商品集市,人头攒动,十分火热。摊主大多白天上班,晚上练摊,摊子上摆着的有手工艺品、儿童玩具、手机配件,也有动漫手办、盆栽绿植等,琳琅满目,可以大声议价。在中央广场上,有年轻人正在直播演奏吉他、演唱通俗歌曲,几个青少年在滑轮滑,运气好的话还能碰上快闪表演。旺角城相关负责人张英说:“我们算是要属于健康的主题内容,不影响周围居民生活,不造成噪音污染就可以通过。”

对面的银隆A广场也在夜色中熠熠生辉,各色夜活动聚集了大量人气。九月底,银隆A广场举办了一场啤酒音乐节,引流效果明显,直接带动了周边餐饮、美妆等业态的销量。工作人员介绍,未来这里还将规划更多的夜经济业态,为市民提供更多的娱乐活动。

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万象汇的南广场上,由白色帐篷搭成的数十个小摊位整齐摆在广场中央,摊位上摆着各色手工艺品、玩具、书籍、首饰等。今年新打造的“金城万巷”幸福大街,营造了萧山首个灯光节“潘多拉森林”,一系列梦幻异形灯光整体呈现,成群的水母、麋鹿、鲸鱼,成为市民网红打卡点。目前,旺角城和万象汇均有意扩大夜间集市“版图”,增加了花车集市、景观夜市和周末假日集市等内容,新的规划正在审批中。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杨圆圆 通讯员 潘灵敏 陶振雯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