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夜经济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点亮西湖西溪之夜 创造消费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1-01-08 10:05:02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显示,有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其中文化消费占了很大比例。可以说,“夜经济”不仅是城市发展的新蓝海,更是当下“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抓手之一。

在2020年首个“杭州西湖日”,市委、市政府作出了推进“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的重大决策,这标志着西湖西溪正式迈入了“双西合璧”的新时代。“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启动半年来,西湖西溪景区深度整合双西资源,推出了一系列惠民便民举措:西溪绿堤免票开放、西湖西溪公交专线开通、西溪景区一票通游、西湖西溪景区停车场全面“无杆化”……一项项举措实实在在方便着市民游客。

在发展的道路上,西湖西溪景区一直通过各种创新,让景区变得美好。像去年7月陆续推出的西湖西溪精品夜经济项目,就是景区在旅游消费创新上的一次全新尝试。

说到西湖的夜晚,老杭州们最喜欢的就是夜游船了。每年初夏,夜游西湖活动开启,趁着晚风坐一坐船,领略湖光山色浮光掠影,最是惬意。

那么,双西合璧后,西湖西溪的夜晚怎样变得更加精彩,更加与时俱进?这很需要创新与智慧。

作为城市“新消费”中重要一环,“夜经济”要继承传统、兼容并包,也要顺应时代发展。西湖西溪的夜晚,既需要融合“历史文化名城”的老底子韵味,也要加入时尚、现代、数字主题,展现“历史与现实的交汇”。景区通过各种丰富有趣的活动项目,精彩纷呈的文化表演,烟火气十足的集市等等,点燃了西湖西溪之夜,让大家感受到了一个全新的夜双西,为城市带来了更多美好的夜晚。

文化之夜——中秋拜月,一晃又千年

“月到中秋分外明”,中秋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宋人孟元老所作《东京梦华录》中这样描述:“闾里儿童,连宵嬉戏,夜市骈阗,至于通晓。”可见,宋人过中秋,也有意思得很。去年中秋节,在西湖边就有那么一场有趣的夜游体验——2020西湖中秋拜月活动,通过体验宋朝流传至今的中秋拜月习俗,为大家解锁独一无二的中秋之夜。

一场夜游活动,处处可见用心,也可见专属于西湖的独特。

参与的游客先在以“佳肴与美景共餐”驰名的楼外楼一品南宋月夜宴;后又在拜月祈愿仪式中,重温古人的中秋祭礼为亲友祈福纳祥;最后,大家置身于33艘月亮船之间,共赏三潭印月“一轮蟾素,渐渐出云衢”的西湖赏月习俗。当皓月当空,泛舟于湖面,越剧“白娘子”、舞蹈“嫦娥奔月”、宋风茶道等节目一一上演,你是否也会有一瞬间,以为穿越到了700多年前的夜晚,体会到了风雅至极的诗意情怀。

西湖景区的工作人员介绍,“发扬南宋传统文化”是首届西湖中秋拜月活动的关键词。活动汇集了南宋传统拜月仪式、特色宋氏点茶和南宋宫廷饮食,让杭城与700多年前的“临安古城”搭建起了文化传承的桥梁,将传统的南宋中秋习俗与现代的杭州城市生活完美交融。在活动中,还特别邀请了抗疫先锋与市民游客一同为祖国和亲友祈愿纳福,意义非凡。许多嘉宾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从视觉、听觉、味觉全身心体验隆重且充满历史韵味的南宋拜月仪式,也希望以后景区能多举办类似活动,让更多人体会到中华文化的绵远流长。

“通过立足杭州历史文化资源,我们希望打造有传承、有文化、有内涵的活动,通过形式创新进一步带动夜经济,刺激消费。接下来,景区还将深挖西湖西溪文化资源,打造更多内涵丰富的地标性节庆文化活动。”

风情之夜——西溪湿地推出夜游观光氦气球

夜晚,置身于半空中,抬头是繁星皓月,低头是城市夜景,想想都让人心神驰往,2020年国庆期间,西溪湿地全新推出夜游观光氦气球,这也是西湖西溪景区夜经济项目之一。

10月1日,一场精彩绝伦的“嫦娥奔月”中秋夜游秀在西溪湿地慢生活街区举办。夜幕中,6000立方米的氦气球通体明亮,在百米高空与中秋夜的圆月交相辉映,呈现“双月争辉”的景观,“双月”倒映在水面上,又增加了两个“月亮”,此情此景美轮美奂。月光盈盈照流水,只见一位美丽的“嫦娥仙子”乘坐摇橹船缓缓而来,在水上舞台翩翩起舞。随后,“嫦娥仙子”与汉服同袍、亲子家庭一起举行了传统的中秋拜月仪式,为西溪赏月更添一种风情。“仙子”们乘坐氦气球“奔月”、“天女散花”等环节更是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最后,大家齐放河灯,祈福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家庭幸福。

除了有趣的夜游观光氦气球,西溪湿地的夜游也增加了全新的玩法。在西溪洪园、福堤步行街区等区域,灯光、民谣、民乐、茶艺元素融为一体,营造时尚西溪夜游慢生活场景。在这里,市民游客可以放缓脚步,一边逛一边体验美食与音乐,享受西溪的美好夜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倩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