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杭州亲清直播间首场政策“云”宣讲,零距离解疑答惑
发布时间:2020-03-28 08:26:33

杭州日报讯 “在线呼应,实时互动,精准服务,一键触达……”27日下午3点,由市经信局主办的杭州市惠企服务平台“亲清直播间”,举行了首场政策“云”宣讲。

搭建这场“云”宣讲会的,仅仅是一条网线。网线这头是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和杭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另一头是相关企业的负责人和财务人员。

税收优惠政策,是当前企业最为关心关注的政策,也是此次“云”宣讲的主题。

直播预告一发出,入群申请络绎不绝,上限1000人的直播间迅速“满员”。为此,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立即开通了关联直播功能,在杭州市惠企服务平台群、重点工信企业服务群和小微企业园工作群等多个服务群同步直播,服务覆盖面扩展到5000余人。

直播前,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通过惠企服务平台和企业服务群进行了充分调研,与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做了深入沟通,确定货物与劳务税、社会保险费与非税收入、财产和行为税等与企业直接相关的税收政策作为重点宣讲内容。同时,对疫情期间企业高度关注的留抵退税问题进行了收集,在直播中一一作了解答。

“前段时间,我们公司购买了一批口罩和防护服,捐赠给了市红十字会,这项业务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优惠吗?”直播过程中有企业问道。

“可以享受。”市税务局货物与劳务税处干部陈华回应道,“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9号,向公益性社会组织捐赠医用物资用于疫情防控的,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企业务必留存好捐赠票据。”

“公司里买口罩、酒精给员工用,买的时候取得了增值税专用发票,这部分进项是否无法抵扣?”有企业问。

“根据增值税暂行条例等相关规定,企业在疫情期间购买防疫用品用于复工复产的,属于特殊时期的劳保用品,取得合法有效扣税凭证的,其进项税可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市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处干部陈鸿斌说。

……

一小时的直播,企业提了50多个问题,涉及税收政策适用、房租减免、捐赠抵扣等方面。对于能现场解答的问题,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与非税收入处干部金迈在群里进行了详细答复。对于未能解答或涉及其他职能部门的提问,直播间工作人员将做好收集和交办,并形成问题清单在惠企服务平台“企业提问”模块中反馈。

后续,市经信局将根据企业需求和痛点堵点问题,继续邀请市级相关部门做客杭州市惠企服务平台“亲清直播间”,推出更多的专题专场直播活动,为广大企业在线解疑释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舒俊 记者 蔡杨洋   编辑:张翟
杭州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从各个方面涵养人才生态,激发城市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