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安吉:让生态资源可储存可交易
发布时间:2020-06-09 15:09:28

日前,安吉县发布了“两山银行”试点实施方案,在全域推行统一模式下的生态资源储蓄交易,进一步提升生态资源价值,打通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最后一公里”。

据悉,“两山银行”的本质是通过搭建政府引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的生态资源运营服务体系,形成政府、集体、个人共同参与的治理模式,协同推进农村产权制度等配套改革,构建以生态产品价值保值增值为目标的监管体系,拓宽“两山”转化路径,为全国践行“两山”理念提供安吉经验。

如此一来,安吉县的山、水、林、田、湖、草等一切自然资源,还有与之相关的可以用于经营的农房、古村、老街等,需要集中保护开发的耕地、园地、湿地以及可供集中经营的村落、集镇、闲置农村宅基地、闲置农房、集体资产等都成为“两山银行”的目标资源资产。眼下,安吉县正积极利用卫星遥感、区块链等数字化手段开展资源调查,合理评估生态资源资产价值,快速摸清“家底”。

连日来,安吉县梅溪镇深入排摸西苕溪沿线山水林田湖资源、旅游航线、农村集体土地、工业厂房屋顶开发空间、宅基地、码头、矿产等各类资源底数,形成了目录库和资源包。在盘活各类资源的同时,梅溪镇充分发挥西苕溪水孕资源的主体作用,做足“水文章”,为苕溪这条古老的水运航道赋予新功能,注入新体验;安吉县上墅乡目前已经收储1万亩山林,将碎片化的资源通过整合提升后推向市场,实现更大的效益……

“很多乡镇都已经‘动’起来,到今年年底,我们要拿出这份‘家底’,基本形成全县生态资源清单、产权清单、项目清单和保护、开发、监管全过程工作机制。”安吉县发改局副局长周建忠介绍,全县“一盘棋”,整合后的生态资源才能发挥出集聚效应和整体优势。

有了“产品”,如何“交易”是重点。据悉,届时,安吉“两山银行”平台会选择和包装合适的资源,通过整合提升后推向市场。目前,安吉已在探索生态产品交易机制,“‘两山’农品汇”“安吉白茶”“安吉冬笋”等核心品牌都在考虑范围内。“预计到2022年,‘两山银行’的相关体系会基本成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资源变资产、资本的模式,全力助推新时代‘两山’试验区建设。”周建忠说。(湖州市林业局)

来源:浙江省林业局   作者:   编辑:张翟
2020年杭州市“两会”隆重召开,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更是社会各界瞩目的焦点。杭州网推出“新嘱托 新担当 聚焦2020年杭州市两会”全媒体报道,专题包含两会消息、两会直播、提案议案、代表委员说两会、图解两会等栏目,结合图文、视频等多种方式,全面做好2020年杭州两会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