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苍南县践行“两山理论” 努力打造森林康养基地建设示范县
发布时间:2020-06-09 15:12:48

近年来,为认真践行“两山”理论,充分发挥优质森林资源的多重功能,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苍南县高度重视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将森林康养与森林旅游相融合,积极打造森林康养基地,以点带面,稳步推进。自2017年该县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已创成玉苍山森林康养基地和鹤顶山茶通天下森林康养基地2处市级森林康养基地,2020年4月五凤茶园森林康养基地和万行森林康养基地获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局授牌“温州市森林康养基地”,2020年鹤顶山茶通天下森林康养基地被列入温州市森林康养示范基地建设。截至目前,已成功申报4处市级森林康养基地,力争2020年完成石聚市级森林康养基地创建工作,为该县高质量谱写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新篇章再添新功。

(一)突出政策导向,致力提升市场活力。为扶持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增加森林康养产业市场活力,该县制定出台了《苍南县林业产业发展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在原有文件基础上新增“森林康养产业补助标准”条款,主要对森林康养产业的规划设计、康养平台、景观小品、康养步道、康养民宿、绿化等项目补助要求、补助限额等进行明文规定,例如:(一)规划设计:按照《森林康养基地总体规划导则》完成森林康养基地规划设计并通过评审,每个基地补助不高于15万元;(六)康养民宿:有床位的房间每平方米补助500元;(八)每个基地最高补助限额80万元,必须提供正式发票超过财政补助资金额度等。另外,对创成省级森林康养基地的额外奖励10万元,创成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的额外奖励20万元。

(二)突出主题内容,致力推动基地建设。2019年以来,该县林业中心高度重视各森林康养基地主题文化,大力发挥森林康养基地环境优势,因地制宜推动森林康养基地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及康养产品开发。一是以“旅游文化”为主题,大力推动玉苍山基地建设。协助玉苍山基地完成了4A景区全面改造提升,新建杜鹃园100亩、桂花园100亩、红枫园100亩,栽植珍贵树种300亩,完成彩色健康森林建设1000亩,新建总投资3500万元绿道5.8公里等;二是以“茶文化”+“休闲娱乐”为主题,大力推动五凤茶园基地建设。帮助五凤茶园基地开发水上乐园、滑草场、山地越野赛道等设施的“鹰之乐”大型乡村游乐园综合项目;三是以“中医药森林康养”为主题,大力推动万行基地建设。指导万行基地改建展示“中医药森林康养主题”的接待中心,新建1.5公里石质游步道,新种200亩林下中药材(黄精)以丰富中医药康养产品等。

(三)突出问题举措,致力落实技术指导。为加强政府引导,促进苍南县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该县林业中心依托“三服务”等活动,积极联合各乡镇、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局等单位开展技术指导服务。一是联系矾山镇负责人召开“三服务”专题会研讨鹤顶山茶通天下基地缺水问题,达成了由镇政府牵头投资600-800万元在顶村建设库容10万立方储水设施的解决方案;二是邀请市资规局杨继熊局长共同调研鹤顶山茶通天下基地,指导开展市级示范基地项目建设;三是邀请县政协于春华副主席共同考察万行基地,指导基地理清今后发展思路并结对浙商企业达成投资900万元新建1000亩黄精中药材基地的意向。

(四)突出典型建设,致力构建示范体系。苍南县鹤顶山茶通天下森林康养基地依托1150亩生态茶园,拥有万亩生态茶园和苍南海拔最高的特色民宿。在县林业事业发展中心指导帮助下,2018年成功申报“温州市森林康养基地”,2020年被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列入温州市森林康养示范基地建设。为完成“温州市森林康养示范基地建设”任务,该县林业中心以“茶文化”为主题,大力推动鹤顶山茶通天下基地建设。一是生态要求方面,林业中心积极运苗调苗,帮助补充森林康养基地植物名录,使彩叶、观花、观果类植物达到15种以上,芳香保健植物达到10种以上,营造有色彩、层次、空间丰富的植物景观。二是设施建设方面,指导基地设置森林康养功能分区导览图和各类引导标识,配置森林康养相关科普标识牌板,并在主要出入口显目位置设置“鹤顶山茶通天下森林康养基地”标牌等,逐步完善基地森林康养标识系统。三是康养产品开发方面,帮助基地以“茶”为主题,开发各类康养产品:在康养食品上,新增“龙井虾仁”“有机茶炒蛋”等以茶为主题的养生菜系;在康养活动上,定期组织茶文化交流活动,普及中国茶道精神、茶历史、茶文明;在特色产品上,利用老中医瓶品牌优势,开发“轻摇冷泡茶”“火山植草沐浴露”“茶氧面膜”等一系列茶中医药特色产品。四是人才培养方面,协助基地从业人员报名参加中医康复技术、森林康养知识等培训,提升基地从业人员专业技术能力。

(五)突出合作渠道,致力引进技术人才。为了更好地构建苍南县森林康养产业体系,提升康养产业技术水平,该县林业中心加强同浙江农林大学、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等省内外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以及有关非政府公益机构的合作,重点做好康养基地规划设计、康养人才培训以及促进森林康养理论、技术、设施设备和森林康养产品的研发与成果转化等方面工作。一是聘请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专家到该县考察调研,指导负责万行森林康养基地规划设计。二是积极与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合作,共同开展森林康养人才培训、森林康养知识培训、森林康养讲座等共5期。三是多次邀请浙江农林大学园林设计院专家到该县考察调研,指导负责苍南县石聚森林康养基地规划设计、鹤顶山茶通天下森林康养基地总体规划等。

(六)突出宣传引领,致力提升民众知晓度。一是利用微信、微博、看苍南等阵地开展“线上”宣传,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让人乐于看、容易记,入眼入脑入心,形成“相约美丽苍南共享森林康养”的浓厚氛围;二是结合该县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开展“线下”宣传,持续增强公众对森林康养的认知度、认同度、参与度和获得感,强化森林康养在林业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业态培育、政府公共服务、民生保障改善中的地位和作用。

(苍南县林业事业发展中心、苍南县林业局)

来源:浙江省林业局   作者:   编辑:张翟
2020年杭州市“两会”隆重召开,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更是社会各界瞩目的焦点。杭州网推出“新嘱托 新担当 聚焦2020年杭州市两会”全媒体报道,专题包含两会消息、两会直播、提案议案、代表委员说两会、图解两会等栏目,结合图文、视频等多种方式,全面做好2020年杭州两会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