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浙江桐庐:“八清零”清出蓝天碧水绿满城
发布时间:2020-06-09 15:52:48

“随手一拍都是大片,太美了。”近日,来自兰州的侯春珍在滨江公园拍下一组照片发在朋友圈,引来无数人点赞。她说:“满眼的花草、湛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桐庐真无愧于诗乡画城之美誉。”

“蓝天碧水风光好”,这是近年来浙江桐庐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这份底气,来源于我县集中力量打赢“八清零”战役,努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让天更蓝、地更绿、山更秀、水更清,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防控,是“八清零”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日前,走进中通云谷建设项目部,相较于传统“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的工地印象,这里空气湿润清新,周边道路、绿植也没有灰尘覆盖的脏乱现象。而这得益于工地引进的喷淋、防尘网、在线监测系统等“神器”。

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桐庐一直在路上。作为全县水气同治的试点小区,县城白云小区的变化,让业主郑晓琴不停夸赞:“以前是浑浊,现在是清新,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白云小区有餐饮店100多家,餐饮场所油烟、污水乱排放的现象一直困扰着周边居民。安装净化器、隔油池、在线监控设备……系列“组合拳”有力出击,切实解决了环境污染扰民问题,改善了百姓生活质量。

且看一组喜人的数据:去年,桐庐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48天,较2018年增加10天,优良率为95.3%,较2018年提高2.7%,在杭州市2019年度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县”。境内114条主要河道水质稳定在Ⅲ类及以上,其中Ⅰ、Ⅱ水质河道数量占河道总数的87%,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

成绩的背后,是凝聚合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是持续开展“八清零”工作的行动——

开展柴油货车及船舶超标排放专项治理,采取鼓励与限制性措施,大力推进国Ⅲ柴油渣土、混凝土及环卫车淘汰更新;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通过关停取缔一批、整改提升一批、搬迁入园一批等手段,重拳整治涉气“低小散”、“散乱污”企业;

全面推进2.0版“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提升改造,加大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建设及雨污分流改造力度;

新增88个重点河道段位的视频监控,均接入县数据中心,实现日常监管视频化、信息化和问题反馈密闭式循环……

绿色是桐庐发展的根基,是桐庐发展最核心的竞争力。这些年,桐庐人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生态环境,“颜值”“气质”不断提升,将“绿水青山”有效转化为“金山银山”。

傍晚,来到江南镇环溪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点,别具一格的污水处理设备,与周边的莲田景观相呼应,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赏。“河水变清澈了,空气里异味没了,在家里赚钱多好。”一旁,村民周言定介绍,原先脏乱的山村成了“网红打卡地”,看中商机的他将老宅改成民宿,而这都是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蜕变。

不只环溪,如今芦茨、大路、白云等村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乡村建设处处开花,更是带动了一大批村民,在家创业、就业、增收,这些正是“两山”发展理念的生动诠释。

一方好山水,满眼皆覆绿。如今,生态文化逐渐在桐庐人心中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也让桐庐变得越来越美好,通过多年的生态文明建设,人改变了环境,环境又改变了人,百姓在优美的“生态画卷”中安居乐业。

来源:杭州网   作者:叶晶 施银燕   编辑:张翟
2020年杭州市“两会”隆重召开,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更是社会各界瞩目的焦点。杭州网推出“新嘱托 新担当 聚焦2020年杭州市两会”全媒体报道,专题包含两会消息、两会直播、提案议案、代表委员说两会、图解两会等栏目,结合图文、视频等多种方式,全面做好2020年杭州两会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