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钱塘新区下沙七格社区开展各类环保活动 携手共护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2020-06-09 15:55:00

杭州网讯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在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杭州钱塘新区下沙街道七格社区党委、聚益格开展了主题为“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的6•5环境保护日宣传活动。

活动期间,通过参观钱塘生态公园;开展低碳出行、垃圾分类、巡河护水环保活动,动员和引导社会各界积极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绿色发展理念,从身边小事做起,共同履行环保责任,呵护环境质量,共建美丽家园。

6月3日上午9点,七格社区班子、社工、老干部代表、男女组长、志愿者代表,在杭州城东水处理分公司黄伟书记的带领下,参观钱塘生态公园。

据了解,污水处理厂上方的钱塘生态公园是杭州首座半地埋式污水处理厂上方的生态公园,占地面积约160亩,设计日处理污水规模30万吨,出水排放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是一座集休闲运动、生态文化、科普教育于一体的高品质生态公园。

与传统平铺式污水处理厂相比,半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有着显著优势。污水处理厂主要的工艺处理都集中在一座半地埋式的双层箱体中,箱体的封闭性强,辅以先进的生物除臭系统,不仅有效控制了臭气排放,还极大节约了城市土地。

厂区变公园

让生态融合海绵元素

漫步其间,不仅有草木扶疏的湿地花园、起伏有致的翠绿草坪,还有功能齐备的儿童娱乐区、草坪剧场区、球场区及环绕公园的跑道区等,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地。

值得一提的是,钱塘生态公园还融合了大量的海绵城市元素,设置了湿地花园,汇集的雨水将作为水源补充,滋养水生植物,增加公园休憩交流氛围。

打造水文化教育基地

让更多人爱护水环境

为了让公众了解更多的水生态知识,钱塘生态公园里设置了 “饮水之思”“水育文明”“水为民生”“清洁循环”“水系未来”“人水和谐”六大科普内容。

“我们在提升污水处理能力的同时,也向更多人宣传水的相关知识,让更多人爱护水环境。”黄伟说。

据悉,前期七格渠进行了河底淤泥清理,加强了河岸绿化的养护,加上企业增强源头污水治理,河道环境更加优美。黄梅天,雨水量多,河水流动大,河水略浑;水体无颜色异常及异味;河面无漂浮垃圾、废弃物以及病死动物;河岸无违建以及倾倒渣土、固废垃圾等。

此次巡河七格渠,不仅加深了志愿者“五水共治”理念,而且形成浓厚的“治水”氛围,大家表示都会积极提倡不在河道清洗、乱倒东西;不在河内钓鱼;更不在河边玩耍嬉戏等等。宣传更多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科学理念。

活动最后,集体一同倡议:让我们继续携手,保护心中的绿水青山,践行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共同守护美丽家园。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娄晓涵 通讯员 孙兆伦   编辑:张翟
2020年杭州市“两会”隆重召开,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更是社会各界瞩目的焦点。杭州网推出“新嘱托 新担当 聚焦2020年杭州市两会”全媒体报道,专题包含两会消息、两会直播、提案议案、代表委员说两会、图解两会等栏目,结合图文、视频等多种方式,全面做好2020年杭州两会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