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东阳市生态环境部门三管齐下守护美丽东阳
发布时间:2020-06-09 16:54:18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省生态环境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表彰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东阳分局获评“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先进集体”。这是金华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也是该局被评为“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后在强化队伍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又一项荣誉。

成功创建两个“污水零直排区”

“这个设施是去年在我们指导下建起来的,厂区里的厨余废水都要统一接到这个池子里,经过三道池来达到油水分离,实现废油回收再利用和废水达标排放。”近日,在城东街道某塑业有限公司,该局工作人员叶佳正在检查隔油池使用情况。

为巩固“五水共治”成果,2019年以来,东阳市全面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通过对辖区内污水“应分尽分、应截尽截、应处尽处”来推动全域各类水体水质的稳定提升。该项工作整治对象涉及工业企业的,由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东阳分局负责。根据要求,含有食堂的工业企业需自行配套隔油池,并进行雨水和生活污水的分流处理,有工业污水产生的企业不能直接将污水接入污水管网,还需另配套污水处理池,确保有资质的第三方环保机构定期处理。

“隔油池让油和水分离,雨污分流减轻了污水处理厂的压力,污水处理池则进行污水无害化处理,通过这三个举措,我局才能牢牢防治住工业企业污水。”叶佳说,该局正在以镇街工业园区为载体,大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2个省级工业园区已完成创建,其中的工业企业均已自行配套了隔油池。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00余家工业企业达到了污水“零直排”创建要求。

空气优良率连续四年达90%以上

燃放烟花爆竹、户外焚烧秸秆……曾几何时,东阳空气质量不尽如人意。近年来,东阳市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2018年,市委市政府将原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调整为市“蓝天保卫”工作领导小组。

为让广大群众更好享受蓝天白云,市蓝天办成立后,印发了《东阳市蓝天保卫战2018年实施计划》,明确年度工作任务。餐饮单位有无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待建、在建工地有无抑尘设备,废气排放企业有无废气处理设备等,市蓝天办相关职能部门迅速排摸到位,确保每项工作、每块内容有人抓、有人管。

东阳市在16个镇街建成了PM2.5自动监测站,在2个省级工业园区建成了AQI常规参数和VOCS指标综合监测站,完善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为科学治气、精准治气奠定了良好基础。

该局积极配合相关牵头部门开展红木行业、涂膜行业废气治理。据市蓝天办数据分析,已完成废气治理的红木行业和涂膜行业,每年可减少VOCS(有机废气)排放5300吨左右。

一系列的举措,推动了东阳市空气质量的持续好转。据记录显示,2013年,东阳市的PM2.5数值达114微克/立方米,比国家标准35微克/立方米这一优值相差甚远。2018年、2019年东阳市PM2.5数值分别为32微克/立方米、30微克/立方米,2020年1-5月PM2.5数值为26微克/立方米。可以说,市蓝天办成立以来,东阳市PM2.5数值一直远好于国家标准。今年,东阳市成功获评省第二批清新空气示范区。

打通危废处置“最后一公里”

5月19日,东阳市首家小微企业危废集中收运服务试点单位——市易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现场审查。目前,该公司已投入运营,这意味着东阳市打通了危废处置“最后一公里”。

小微企业产生的危废数量少、种类杂,一般的危废处理机构处理量都以吨计,而很多小微企业的危废年产生量往往达不到“处理门槛”,造成小微企业危废处置难的局面。为此,东阳市开展第三方收运试点工作,市易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东阳市开展小微企业危险废物第三方收运试点的两家企业之一。6月底前,东阳市另一家集中收运试点企业也将建成运行。

目前,该局正积极推进东阳市“无废城市”创建相关工作,现已完成《东阳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编制,计划到2022年底完成东阳市“无废城市”建设目标。

生态环境建设永远在路上。今年以来,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东阳分局紧紧围绕东阳“五个关键时期”发展目标,紧扣“五大会战”、经济工作“争先创优”等重点工作,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开展“三服务”。该局负责人表示,生态环境部门将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朝着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再创“全省执法先进集体”等工作目标砥砺奋进。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杜思远 通讯员 潘伟刚   编辑:张翟
2020年杭州市“两会”隆重召开,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更是社会各界瞩目的焦点。杭州网推出“新嘱托 新担当 聚焦2020年杭州市两会”全媒体报道,专题包含两会消息、两会直播、提案议案、代表委员说两会、图解两会等栏目,结合图文、视频等多种方式,全面做好2020年杭州两会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