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重点攻关“卫生死角”和“绿化带”!杭州开展全域道路两侧环境整治行动初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0-07-03 09:21:07

位于艮山西路168号的安琪儿市场,曾是一代杭州人的集体记忆,但2018年底市场拆除后,这里状况却让人摇头叹息,生产生活垃圾堆成山。而这个月来,这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垃圾清理已大半,不久就将恢复整洁。

5月初,全市启动“美丽杭州”暨“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集中攻坚行动。为营造杭州“清朗空间”,市城管局环卫固废中心趁此机会整改城市道路、城市家具、道路保洁等方面问题,全方位、精细化开展全域道路两侧环境整治。据悉,截止目前,该中心对全市环境问题进行了整体检查,共发现道路保洁类问题670个,其中卫生死角、暴露垃圾问题81个次,占12.09%;绿化带垃圾(烟蒂、杂物)问题30个次,占4.48%;积泥、扬尘问题102个次,占15.22%。

卫生死角逐个“攻破”

江干区城管局透露,自安琪儿市场拆除后,周边部分商家、居民为贪图方便,将生产生活垃圾倾倒在这里,时间一长,垃圾就堆成了山。而因一些特殊原因,该问题一直无法在短时间得以解决。因为,这次“集中攻坚”行动启动后,他们率先瞄准了这一难点。

通过协调联动江干区交警大队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逐一上门向附近商户、居民告知政策与相关规定,得到了大家支持与理解,“这样可以从根本上切断垃圾倾倒的来源”。

同时,江干还要求属地街道压实责任主体,调配环卫工人与清运车辆,清理现场垃圾;要求建设主体在清完垃圾的空地上覆盖绿网,并在场地周边砌起围墙,彻底阻止垃圾倾倒行为。

市城管局环卫固废中心介绍说,散落在城市中间的“卫生死角”,一直是影响市容环境的难题。这次集中整治行动中,环卫部门落实街道属地职责,参照闲置空地管理要求,做好空地周边围挡,落实巡查监管,发现破损及时维修维护,并做好空地内部覆盖,防止扬尘;积极梳理城区未移交接收道路相关情况,分析研究道路未能移交原因,主动抄告协调道路施工主体,落实保洁责任,必要时落实代整治;对其他部门责任区块,落实属地职责,发现监管协调责任单位解决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升级市级层面落实抄告督办。

绿化带焕然一新

九莲社区是杭州较大的老小区,人员流动大,小区内虽然绿树成荫,但是部分绿化带内泥土裸露,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环境。这段时间,社区和物业将辖区内的绿化带泥土裸露位置进行了补种。原先的“瘌痢头”换了新颜,小区绿化带一片盎然生机。

不仅仅是小区绿化带,这段时间,杭州环卫部门还加大了道路两侧的绿化带保洁力度。对快车道隔离绿化带,落实普扫期间集中清理,在做好围护前提下,每日一次对快车道内绿化带进行集中清理。机械化作业洒水后,清扫作业及时跟进,每周一次落实清洗,避免绿化带侧石积泥积尘。对擅自占用绿化带堆放垃圾桶、堆放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的行为,由执法部门及时落实查处。同时,对绿地内可视可触及暴露垃圾进行清理清除。有九莲社区汤阿姨感慨,“最近出门,道路两边的绿化带干净了,感觉真是与大自然和谐地融为一体,特别舒服。”

越来越智能的道路保洁管理

如今,杭州道路上的环卫保洁,已经和以前不一样了。

下城区的延安路正在试点推广“红旗班”模式,环卫保洁已配备了意大利进口的吸扫一体机等自动化装备,还依托城市大脑数字驾驶舱,构建了动态感知检测管理系统,给“两广一路”区域内73只果壳箱全部安装满溢报警传感器进行实时监管,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清扫保洁全覆盖。

市城管局环卫固废中心透露,如今,杭州环卫部门在规范道路保洁作业规范的同时,还有力推动清扫保洁从人工模式向高标准精细化的人工、机械、高压“三合一”作业模式转变,大幅度提高了保洁清扫的精细度、精准度。

同样,东站区域目前在综合养护方面进行了多次创新突破,利用“定人、定岗、定时”、“网格化、常态化、精细化”的高标准养护措施,确保区域环境高标精质。区域内率先采用的“伞冲法、刀削法”更是充分发挥机械智能化作业优势,确保区域内无死角、无疏漏、有效提高作业频率。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郑清   编辑:张翟
2020年杭州市“两会”隆重召开,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更是社会各界瞩目的焦点。杭州网推出“新嘱托 新担当 聚焦2020年杭州市两会”全媒体报道,专题包含两会消息、两会直播、提案议案、代表委员说两会、图解两会等栏目,结合图文、视频等多种方式,全面做好2020年杭州两会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