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西湖区双浦镇让53个小微水体“活”起来 乡村“龙潭”换新颜 串起美丽风景线
发布时间:2020-07-10 09:00:53

池水波光粼粼,岸边垂柳依依。夏日傍晚,双浦镇新浦沿村民们晚饭后沿着新建成的龙潭公园游步道悠闲散步。经过小微水体综合整治,新浦沿龙潭完成清淤1万立方米,水域面积达到1.8万平方米,贯通了南北水系,并新建游步道、亲水平台、纳凉亭的景观设施,让昔日的脏水塘变身村里的生态公园。

为了重塑人水和谐的生态环境,近年来双浦镇以“五水共治”为抓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小城镇整治,实施“两湖一网”输水工程和“小微终端”污水零直排工程,让全镇33条河道和53个小微水体“活”起来。

水系重塑让乡村“龙潭”换新颜

双浦镇地处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三江交汇处,由于三面环水,村庄沿江分布,很多小微水体被赋予了吉祥的名字,如杭富村龙潭、杭江村龙潭、桑园地村龙潭、外张村小俞家龙潭等。

过去,这些龙潭是村庄的天然蓄水池,在蓄水、排水、保水、净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随着农村劳作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这些龙潭一度成为村里的“臭水坑”,不仅淤积严重,杂草丛生,而且垃圾遍地,蚊虫滋生。

2019年以来,双浦镇在美丽乡村和小城镇建设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通过水系重塑、绿化提升、游步道建设、景观打造,将小微水体升级成为村民家门口的生态景观公园,截至目前完成17个小微水体提升改造,5条河道生态修复,4条河道清淤疏浚工程。

为进一步提升长效管理,双浦镇完善编制了村级小微水体名录,加强日常巡查养护力度,同时注重发动周边村民成立护水志愿队,利用休闲散步的时间积极开展巡河、宣传等微服务,让“一雨池塘水面平,淡磨明镜照檐楹”的诗画乡村生活成为村民共建共享的成果。

生态治理实现“小微终端”污水零排

绿色的草坪上几间小小的“木屋”掩映在花开正艳的美人蕉丛里,一侧一道清水从出水口流出匀速排入池塘。这些占地面积150-300平方米面积不等的“小花园”其实是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

“村民生活污水通过污水管网汇集到终端,经过3天层层过滤沉降和微生物分解处理达标后,再排入附近的小微水体,最终流入河网。”双浦镇农业农村办葛其海介绍,以人均日消耗100升水的标准来建设,一般100户人家需要配备一个90吨位的生活污水处理终端,每个村子则需要建设四五个终端才能满足全村污水处理需要。

2020年上半年,双浦镇对涉及20个村的污水管网进行了一次系统的提升改造,共整治主管网1200米,农户端改造329处,新建终端26座,提升改造终端72座。目前双浦镇村社共有终端115处,全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已进入后期运维常态化管理。

同时由该镇公共管理办负责,计划对辖区麦岭沙片、铜鉴湖新区片和双浦镇集镇周边三个片区内共51个公建单位、6个生活小区和124家排水户,进行城镇雨污分流改造、道路老旧管网修复和改造,做到初期雨水、工业废水、生活餐饮污水的清污分流和分质分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方琳嬿 刘顺杰   编辑:张翟
2020年杭州市“两会”隆重召开,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更是社会各界瞩目的焦点。杭州网推出“新嘱托 新担当 聚焦2020年杭州市两会”全媒体报道,专题包含两会消息、两会直播、提案议案、代表委员说两会、图解两会等栏目,结合图文、视频等多种方式,全面做好2020年杭州两会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