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保洁冲洗车装花洒,高架桥下绿化带干净了,马路也干净了 精细化管理让城市更美丽
发布时间:2020-07-10 09:02:16

昨天上午,秋石高架下,秋涛路上,一辆新能源保洁冲洗车正在作业。

一名环卫工人站在车尾,手持水枪冲洗桥下的绿化带。水枪出水既均匀又远,让灌木如沐浴一般。同时,冲洗车后还装有一个往地面喷水的装置,水枪冲洗绿化带时流到车行道上的黄色泥水,也被同步冲洗掉。

5分钟,保洁冲洗车慢慢行驶了200米,桥下绿化带干净了,马路也干净了。

这套“绿植喷淋洁化工作法”是上城区城管局的创新保洁工作法,它解决了高架桥下绿植保洁的难题。目前,此法在上城区全面推广,已运用到包括秋石高架、中河高架和西湖大道高架在内的桥下绿化保洁工作中,让桥下的绿化带保持“绿油油”的靓丽。

高架桥下的绿植曾是保洁盲区

许亮,上城区城管局下属市政公司的负责人,长期从事环卫保洁行业,他是这套工作法的发明人。

“原先,我们环卫部门对高架桥下的绿植没有专门的保洁任务,只需灌溉。”许亮说,高架桥下的绿植,一直以来是环卫保洁盲区。“因为以前主要目的是灌溉,所以绿植干净不干净,就没特别考虑。这导致杭州很多高架桥下的绿植长期灰尘覆盖,影响了市容。”

许亮介绍说,以前,环卫冲洗车灌溉绿化带时,由于车后水枪出水过猛,有不少树苗甚至会被喷出的水柱冲歪。而且,黄色污水带着泥沙,溢出绿化带,流到人行道上,使得人行道泥泞不堪。

今年5月,全市启动了“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百日集中攻坚行动。高架是城市的“动脉”,高架下的桥阴绿植景观亦是城市风貌的重要载体。大家都意识到,覆盖大量灰尘的桥下绿植保洁问题,亟待解决。

冲洗水枪装花洒让绿植也洗澡

5月初,许亮和其环卫保洁团队开始了桥下绿植保洁的课题研究。

清洗绿植,还是用水冲比较好,但现在的水枪水流太猛,也冲得不干净,怎么办?于是他们就想到改装环卫冲洗车的后喷水枪口,给其装上一个可调控水流的花洒,绿植就能像人“洗澡”一样,又干净又舒服。

清洗时,有泥沙溢出绿化带怎么办?他们又想到,再加装一个喷水口,一边冲洗绿植,一边冲洗路面。

“就这样,大家脑洞大开,新的创意一个接一个。”许亮介绍说,课题前后经历1个月,6月中旬基本成形,相关的环卫冲洗车也陆续完成改装,并马不停蹄开始试用。“这样的保洁,不用每天搞,一周两三次,高架下的绿植都干干净净,就像新种的一样,效果非常好。”

据悉,“绿植喷淋洁化工作法”目前已被运用到上城区的10多条城市道路的绿化保洁工作中。

城管要评比一批先进“工作法”

许亮感慨:“绿植喷淋洁化工作法”的推出,得益于环境整治百日集中攻坚行动。“大整治期间,我们才意识到这个保洁盲点,并努力去创新改造、解决问题。”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为弘扬“坚持坚守、敬业精业、专心专注、创新创造、至善至美、无私无我”的新时代工匠精神,目前,该局联合市总工会在城管系统内启动了“弘扬工匠精神,争当整治先锋”——杭州市城管系统职工先进工作法选树命名工作。选树范围为大整治集中攻坚行动过程中形成的各类接地气、有实效的城市管理好制度、好方法、好技术。“其实日常的城市管理难题很多,比如如何有效整治僵尸车、如何合理管控共享单车和小红车、城市河道日常怎样保洁等等。”

据悉,此次评比结束后,市城管局会面向社会全力宣传推广先进工作法,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沈彬彬 记者 任彦   编辑:张翟
2020年杭州市“两会”隆重召开,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更是社会各界瞩目的焦点。杭州网推出“新嘱托 新担当 聚焦2020年杭州市两会”全媒体报道,专题包含两会消息、两会直播、提案议案、代表委员说两会、图解两会等栏目,结合图文、视频等多种方式,全面做好2020年杭州两会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