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云上尖山:一根管子挑起“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20-07-10 15:17:27

“云上”,古语有“君子于此之时以饮食宴乐”之意。“饮食宴乐”必有诗意的栖居,必有自得其乐的幸福与安宁。磐安县尖山镇就是这样一个有诗意栖居、有特色饮食、让人流连驻足的地方。

尖山镇是我国最大的家用电器塑料软管生产基地。这个大山深处的小镇,1979年生产出了我国第一根洗衣机排水管,产品迅速占领国内洗衣机配件市场。40多年来,在磐安县历届党委政府积极推动下,尖山,已有500多家塑料制品生产企业,产品涉及30多个系列1500多个品种,约占国内市场七成份额,出口美国、日本、朝鲜、法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誉为“中国塑料软管城”。

这是一个奇迹。尖山地处金华、绍兴、台州“三府”交界,平均海拔520米,是一个像倒扣脸盆的高山台地,进出只有曲折的盘山公路。早些年,有温州客商前来考察,结果被绕来绕去的山路吓得打退堂鼓。

这就是一个奇迹。盛夏时节,记者走进尖山,就像是走进了“天空之城”:山外30℃以上的高温,酷热难当,这里却凉爽怡人;黑色火山石垒成的民居、街巷,古朴清幽。村村景区化建设,现代与原始相融。

如今的尖山,已走上了从磐安工业重镇到生态工业园区、旅游景区、磐安副中心城区三区合一的“云上尖山”的蜕变之路。

一根软管 见证一个产业的发展

“现在的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在磐安工业园区科力软管有限公司,70岁的公司创始人周洪其一边熟练地冲泡普洱茶,一边惬意地说,“今天的幸福生活,要感谢党,感谢改革开放好政策。”

尖山独特的地理环境,塑造了尖山人不甘贫困、敢闯敢拼的精神。

塑料软管,从改革开放之初,就是尖山的代名词。1979年,我国研制第一台单缸洗衣机时,却发现找不到配套的排水管生产企业,当时尖山生产水泵的磐安内拖厂用塑料薄膜缠绕在一根铁管上,手工打造出了这一根缠绕式排水管,由此,开启了一代代尖山人生产软管的创业之路。

上世纪80年代,周洪其在家乡创办了磐安县第一家个体私营企业,生产塑料软管,自己动手设计组装机器设备,自己跑销售。由于经营得当,1991年,周洪其就已积累了300万元的存款。

洗衣机排水管工艺简单,易于模仿。尖山塑料软管产业历经10多年发展,周洪其与尖山其他创一代一样,经历了塑料软管发展的阵痛。

研发出我国第一根油烟机伸缩管的天一塑料创始人张德兴更是深有体会。他说:“短短4个月,产品就从供不应求到几乎没有利润空间。”

周洪其曾经因为价格战一度灰心,他说:“一根塑料软管从最早的40元卖到了后来的两三元。”

多年的市场历练,残酷的价格战使尖山人认识到,只有不断创新,开发“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产品,引进国际先进管理经验,加强品质管控,尖山塑料软管产业才能跳出窠臼,做大做强。

周洪其历时8年,变卖家产加上贷款,与儿子周益智一起动手设计、改造机械设备,建成了一条能生产精细不锈钢网管和耐482摄氏度高温的玻璃纤维密封条的流水线。其研发的耐高温密封条,填补了国内空白,世界500强企业伊莱克斯公司为此抢先签订了10年订货合同。2008年通用电气、LG等世界知名企业的订单纷至沓来。

“与创一代相比,我们创二代更看重产品的附加值,更注重管理体系建设,追求品质管控。”凯越塑胶创二代厉向晖说,他曾花200元钱购买了一根管子,花了两年时间,打造出自己独有的产品。与创一代不同,厉向晖引进了台湾企业的管理体系,收购了世界十大卫浴品牌高宝,向专业化、多元化企业发展。

在磐安工业园区,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我的产品就值这个价,不打价格战。”

一份乡情 托起一座新城的崛起

建园之初,磐安工业园区就以“生态立园”为核心,着力打造“人居天堂,创业乐园”的生态之城。“生态立园”是磐安县实施“生态富县”战略的延伸。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磐安调研时,肯定了“生态富县”战略,并说:“生态好不仅可以富县,而且可以让老百姓很富,是很高境界的富。”

“很高境界的富”,习近平的话给尖山描绘了一个宏伟的蓝图。

园区规模从最初的0.18平方公里扩展到如今的3.6平方公里,从单一主导产业逐步形成了以塑料制品、汽摩配为两大主导产业,轻工制品、新能源和影视文化等新兴产业多线发展的产业布局。产城融合、工旅结合,一座城区、园区、景区三区合一的“云上尖山”已经在高山台地崛起。

其中,用一组数据可以说明:2019年,实现财政总收入2.27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2亿元,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完成规上产值14.5亿元,新增规上5家;引进内资7.6亿元,其中“浙商回归”到位资金5.6亿元;全县塑料、汽摩配两大“园中园”起势成型,名创、启隆、广日、巨隆等项目扎实推进。

“尖山制造”技术和生产优势,尖山人敢闯敢拼的精神,也造就了一大批走南闯北的尖山人。在台地新城的崛起之路上,“磐商”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在尖山,俞氏三兄妹的创业故事让人津津乐道。最早创业的老三俞云良,凭借精湛的模具技艺,北上青岛,南下广东,为海尔、美的等家电巨头设计模具,于1998年创办了广东赛普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公司最初从事模具设计与制造、塑料类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如今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电器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企业。

置身中国家电之乡佛山顺德北滘镇,俞云良总是忘不了带他出道的家乡。不仅回乡创办赛普子公司,同时也帮助哥哥俞云炉、姐姐俞云月创业。

“没有叔叔俞云良,我还在种田。”兴业塑胶的掌舵人俞江波说,在俞云良的鼓励和支持下,2008年,她与父亲俞云炉一起在尖山创办了兴业塑胶公司。公司创立时遇上了金融危机,俞云良一直为她鼓劲、撑腰。如今,兴业塑胶蓬勃发展,俞江波负责尖山企业的生产,父亲和她的弟弟负责安徽一万多平方米的生产基地。

双“管”齐下 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小康路

俞云良只是尖山“磐商”的一个缩影,更多的“磐商”将目光聚焦到了美丽家园的建设上。

尖山有秀丽奇崛的国家4A级景区“浙中大峡谷”,有得天独厚的乌石村落……独特的地理环境就是金山银山。

镇区在园区中,园区在景区中,三区融合共生,相互促进共同提升,为美丽乡村的建设奠定了基础。磐安县委常委、磐安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尖山镇党委书记羊菊春自豪地说,如今,尖山是双“管”齐下,一根“管子”通天下(中国塑料软管城),一个“管头”融天下(浙江省农家乐第一村打造)。

2005年,尖山镇管头村第一批农家乐正式对外营业,迅速成为磐安乃至金华农家乐经济发展的标杆。“火山台地 乌石小镇”成了尖山又一张名片。2019年,全年接待游客69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4亿元。目前,皇城湖国际度假区、国际医疗城两个百亿级项目正有序推进。

如今的尖山,由工业重镇完成了集工业、商贸、旅游、康养为一体的生态新城的蜕变。

“尖山的发展,这根管子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磐安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陈斌说,既推动了工业的兴盛,促进了尖山特色农业茭白、茶业等品牌推广,又带动了美丽乡村建设,而生态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更推动了实体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2019年,尖山镇32个村每个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达5万元以上,全面完成年度消薄“双百”考核任务。今年6月,尖山镇成功列入浙江省农村集成改革乡村试点,获得6000万元省级补助。

云上尖山,在民营经济与美丽乡村的融合中,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小康路。

来源:金华晚报   作者:记者 黄敏 胡哲南 文/摄   编辑:张翟
2020年杭州市“两会”隆重召开,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更是社会各界瞩目的焦点。杭州网推出“新嘱托 新担当 聚焦2020年杭州市两会”全媒体报道,专题包含两会消息、两会直播、提案议案、代表委员说两会、图解两会等栏目,结合图文、视频等多种方式,全面做好2020年杭州两会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