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只治标不治本?杭州这条美丽河道不答应!
发布时间:2020-07-18 08:50:48

丁兰,巍巍皋亭山下的江干东北一隅,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经过6年的“五水共治”工作,这个曾被戏称为杭州的“西伯利亚”,俨然已蜕变成一座城市中的清水花园,山水乡愁皆入画。

去年底,丁兰街道全域建设省级“美丽河湖”和“污水零直排区”,又拿回了一个沉甸甸的荣誉——被评为全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考核优秀乡镇(街道)。

成果颇丰,但江干治水的“野心”可不止于此。“美丽河湖”建设不能只治标不治本,如今他们向着污水直排的源头吹响了整治冲锋号。

创新一体化治水


“美丽河湖”硕果累累

朱权是一名社区河长。巡河6年,如今他已经养成了习惯,每天都要去丁桥新城二号港转一转,“哪天要是没去,就觉得少了点什么。”

他亲眼见证了这条家门口的“黑臭河”的“美容”全过程,“以前这是城乡结合部的一条农灌河道,河岸沿线遍布农居房和农田,污水直排河道,环境脏乱差,河水发黑发臭。”

2014年是个转折点。自“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江干区先后结合城中村改造及城市地块开发,实施拆迁改造、雨污分流、河道清淤、河道拓宽、河道绿化等全面改善河岸环境面貌。

“丁桥新城二号港引进了多种治理新工艺、新技术,主要采用‘多相微滤+曝气装置+水下森林+生物操控+生态浮岛”的生态深度治理技术。”朱权笑言,“高科技治水确实不一般,水质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7年,丁桥新城二号港被评为杭州首条生态示范河道,“而水清了,河岸美了,茶余饭后来散步的人也明显多了。”

江干区还创新“设计-建设-养护”一体化治水模式,联动推进丁兰片区10条河道建设,形成“一河一景”风貌。

去年,丁兰区块10条河道全部创建为省级“美丽河湖”,生态优势明显。截至去年底,丁兰综合治水示范区10条河道年均水质100%达到IV类以上。

“五全标准”联合发力

打造“六小行业”示范街

江干对治水是狠下了一番决心的,治水要治到根子里去。

污水直排一直是水污染的“罪魁祸首”,要从根本上改善水环境,治理重点涉及方方面面,其中就包括点多面广的“六小行业”和公建单位。

“‘六小行业’指小餐饮、洗车、美容美发、洗涤、旅馆、洗浴等行业,涉及个体商户多,日常污水产生量大且分散;而公建单位涉及省、市级多部门,协调难度大,一直是‘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中的难点。”江干区治水办污水零直排组组长戴仁杰说,“可以说,解决‘六小行业’和公建单位的污水直排,就把握了雨污分流的关键。”

具体怎么做呢?

首先,江干着力从建设标准化入手,明确了“五全标准”:雨污全分流、污水全预处、排水全许可、管网全标识、管理全长效;其次,江干多部门联合发力,组建3个专项组,全面负责标准的落实执行和督查,还在8个街道打造了“六小行业”示范街。

去年,丁兰街道联合区治水办对辖区内50家公建单位进行了多次协调沟通。戴仁杰表示,“其实有些公建单位自身设有污水预处理设施,但由于后续养护不到位导致不合格。”

比如杭州市中医院丁桥院区,医院的医疗废水需经严格的多道工序处理才能排到市政污水管网去。对此,区治水办带领专业养护人员上门,根据排水平面示意图全面梳理了地下管网,看是否存在管道破损或者错接漏接现象。

如今,院区内地面上每个雨污分流的窨井盖上都做了明确标识,并标明了管道污水流向,以方便专职人员定期检测设备并进行养护。

追根溯源,丁兰街道还对辖区内288家‘六小行业’进行了全面整治。“尤其是针对‘六小行业’相应的隔油池、沉淀池、毛发收集井(器)等污水预处理设施建设标准,我们对辖区内的‘六小行业’进行了全覆盖调查摸底,建立‘一店一档’。”丁兰街道公共管理办副主任黄茜岚介绍,“我们还对新开店铺提前介入,指导污水零直排工作,目前排水证办理做到全覆盖,全面达到‘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标准。”

据悉,江干区计划3年内实现“六小行业”污水预处理全达标,今年目标达标率为80%。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编 吕烨珏   编辑:张翟
2020年杭州市“两会”隆重召开,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更是社会各界瞩目的焦点。杭州网推出“新嘱托 新担当 聚焦2020年杭州市两会”全媒体报道,专题包含两会消息、两会直播、提案议案、代表委员说两会、图解两会等栏目,结合图文、视频等多种方式,全面做好2020年杭州两会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