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德清唱响“五水共治”最强音 水清岸绿景美生态环境更优
发布时间:2020-07-21 21:16:26


“2014年以前,河道两岸都是养猪场、养鸭场、涂料厂,不仅杂草丛生,河水还有一股异味,很少有人到河边玩。”近日,武康街道新丰社区党支部书记方建星走在新龙港的游步道,对这几年黑臭河的整治效果赞叹不已。“现在环境好了,水清岸绿,每天早晨、傍晚大家都喜欢沿河散散步。” 

新龙港的面貌变化正是德清“五水共治”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2013年底,浙江做出了“五水共治”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江南水乡的德清借此东风、积极响应,绘制治水蓝图,定下治理目标,在全县打响了一场规模和力度空前的治水攻坚战,以水环境治理倒逼经济转型升级。 

发展,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改革,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正是基于此,德清奏响了治水史上的最强音,七年治水路,六夺大禹鼎。在这段宝贵而辉煌的历程中,德清治出了水清岸美的新面貌,治出了转型升级的新成效,也治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目前全县已全面消灭劣五类水和农村黑臭水体,地表水质常年保持在三类水以上。 

这一张漂亮答卷的背后,是德清人对“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不懈追求和执着坚守。 

为推动基层河长工作站落实到位,我县用好考核指挥棒,将“河长制”工作纳入镇(街道)对村综合考核内容,截至目前,全县基层河长巡河综合履职率稳定保持100%。 

同时,突出党建引领,创新设立农村河长工作站,探索党员治水积分制,组织党员认领政策宣传、河道保洁、扮美家园、巡检督查、民情传递等治水先锋岗,领办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维、小微水体保洁等治水项目,并纳入党员先锋指数考核范围,实现条条有河长、处处有党员,最大限度地打通水体管护“最后一公里”。 

“把工作站设在了村委会,村民成了工作站的常客,在这里学习水务知识,交流护水经验,大家看到治水的经济效益后,对治水的热情也更高涨了。”德清县治水办专职副主任沈福康告诉记者。 

“河长制”只是德清“五水共治”的重要举措之一。在治理过程中,更需智慧化管理的巧干精神。下渚湖街道以科技治水为引领,通过专业的水体生态修复技术,重新构建水体内的生态平衡,使水体具有稳定的内部循环,产生自净能力,以长期保持水体的良好状态,并极大地提高景观性。德清地理信息产业同样在“五水共治”中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以大数据为基础,将无人机巡河、河长掌上办公、太阳能无线“电子眼监控”、管道机器人作业不断升级,形成了“水陆空”一体化智能管护体系,生动展示全县河湖健康状况以及水体管理情况,在加速治理的同时也摸清了“家底”,为治水决策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沈福康介绍,今年,全县治水工作继续围绕控源截污做减法、生态修复做加法和智慧管护做乘法三个方向深入推进。“严格防止黑臭水体反弹,深入开展渔业养殖尾水治理,进一步控制污染排放,提升水质。” 

如今,德清历经“五水共治”的洗涤与磨练,不仅让我们的美好生活“有点甜”,而且正以加倍的自信奔向高质量赶超发展新征程。

来源:德清新闻   作者:记者 王珏   编辑:张翟
2020年杭州市“两会”隆重召开,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更是社会各界瞩目的焦点。杭州网推出“新嘱托 新担当 聚焦2020年杭州市两会”全媒体报道,专题包含两会消息、两会直播、提案议案、代表委员说两会、图解两会等栏目,结合图文、视频等多种方式,全面做好2020年杭州两会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