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丽水莲都吾赤口村:护好一条溪 致富有奔头
发布时间:2020-08-11 19:08:35

吾赤口村 资料图

“快看,那边石头下有一条很大的石斑鱼!”这些天正值高温期,丽水市莲都区丽新畲族乡吾赤口村一条穿村而过的小溪,每天下午都会迎来一群来此游泳的男女老少。

如今清澈的溪水,在十几年前却是另一番景象。

清洁小溪复原貌

吾赤口村是一个异地扶贫搬迁村。2005年,近一半村民响应国家政策,从偏远的深山搬到了沿溪而建的新村。可一些陋习也一同“搬”下了山。

“那时候,大家都把垃圾往小溪里倒。”85岁的村民周春梅摇着蒲扇,跟记者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每年夏天一到,整条小溪都散发着浓浓的臭味。一到深夜,还经常有村民偷偷在溪里毒鱼、电鱼、网鱼。

原本清澈的小溪流,不到两年时间就面目全非,石斑鱼、白鱼等野生鱼类也渐渐绝迹。

“看到小溪变成那个样子,我们很痛心,想着一定要把小溪恢复原貌!”吾赤口村党支部书记章进华说。

当时恰逢我省如火如荼地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借此东风,全村党员干部带头开启“拯救小溪”行动。他们挨家挨户上门劝说、挽起裤腿下河捡拾杂物、清理岸上垃圾……渐渐地,村民们往溪里乱扔垃圾的习惯改变了。

小溪有了守护者

尽管垃圾清理了,但如果毒鱼、电鱼的问题不解决,小溪还是会少了生机。2016年,村委会组织成立了一个由6名村民组成的志愿者护鱼队,每天晚上8时到第二天凌晨5时,他们都会不定时出去巡河。

同年10月,吾赤口村的村规民约规定:凡是本村私自毒鱼、电鱼、网鱼者,罚款500元到2000元不等。这项规定一出,不到半年,效果明显,查处的违规行为从每月十几起,下降到一两起。“虽说如今护鱼队次次扑空,但大家却一次比一次开心。”护鱼队成员汤水亮说。

护鱼队毕竟由志愿者组成,每天义务巡查也不是长久之计。2019年8月,村里来了从杭州市余杭区到这里挂职的“第一书记”王忠。“我们可以把这条小溪承包出去,既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还能更好地保护这条小溪。”王忠驻村的第一个月,便给村里献了一计。

说干就干,“征集小溪承包者”的公告一出,村民纷纷毛遂自荐。最后,吾赤口村村民宋叶森拿到了2公里小溪的承包权。

自从小溪被承包以后,溪水一天比一天洁净,野生鱼也恢复了正常繁殖。虽说不允许网鱼、电鱼了,但来钓鱼的人越来越多,“我承包这条小溪的收入主要是靠卖鱼,游客钓上来的鱼按每公斤120元销售。”收入增加了,宋叶森巡河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一年下来,吾赤口村小溪里的野生鱼,已经从当初的一两种,增加到了如今的十几种。

溪清景美引客来

“这里的小溪清澈见底,是天然泳池。”正值暑假,邻村的林先生每天都带两个孩子来这里游泳。热闹的时候,吾赤口村的小溪一天能迎来四五百人。

随着慕名而来的游客增多,村里的农家乐和民宿也渐渐发展了起来。“从6月到现在,我们店已经盈利八九千元了。”民宿经营户陈秀莲说,她在这里住了大半辈子,头一次知道还能靠一条溪致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有保护好生态,才能给村里带来更大的发展。”章进华说,经过这些年对小溪的保护和利用,如今村民的年人均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节节攀升。明年,他们还将凭借优质的溪流水质引进一个矿泉水项目,继续挖掘这条小溪的生态价值。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暴妮妮 县委报道组 余俞乐 蓝俊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莲都站 陈柯宇 通讯员 王晓飞   编辑:张翟
2020年杭州市“两会”隆重召开,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更是社会各界瞩目的焦点。杭州网推出“新嘱托 新担当 聚焦2020年杭州市两会”全媒体报道,专题包含两会消息、两会直播、提案议案、代表委员说两会、图解两会等栏目,结合图文、视频等多种方式,全面做好2020年杭州两会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