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淳安筹建“两山银行”助推生态价值高水平转化
发布时间:2020-09-05 09:43:09

昨日,淳安县两山生态资源经营有限公司正式授牌,标志着淳安“两山银行”运营主体正式成立,“两山银行”试点建设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据了解,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两山银行”试点建设,是淳安践行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理念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旨在对整个县域山水林田湖草、农村闲置宅基地、民房、村集体空置物业、美丽乡村和美丽集镇、“都源”自然生态风貌等9类碎片化生态资源资产,借鉴商业银行“分散式输入、集中式输出”模式,进行规模化收储、专业化整合、市场化运作,以实现“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的目标。

“两山银行”试点重点还将在“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上进行制度创新、金融创新、技术创新、经营创新、模式创新,其中,制度创新中包括探索绿色奖补机制、水权交易机制、盘活闲置农房等。

“在制度创新方面,淳安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比如去年淳安就以预期可实现的水资源收益为偿还来源,发行了我省第一只生态环保政府专项债券,筹集到资金10亿元,主要用于包括土地整治复绿、沿湖生态修复与环境提升等在内的全域生态环境治理工程,探索出水资源这一生态产品价值‘直接变现’后,反哺提升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新路子。”淳安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根据“两山银行”试点实施方案,淳安将在今年年底前,编制生态资源清单、产权清单、项目清单,建立保护、开发、监管全过程工作机制;同时,成立县、乡两级生态资源资产运营管理平台公司,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淳安特色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高水平转化路径。到2022年,要实现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两山银行”平台以及配套的服务体系、制度体系、治理体系基本成熟,全县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通道更为多元、更为稳定,形成全县生态资源高标准保护、高质量发展的格局。

目前,淳安县相关部门和单位正进一步优化“两山银行”试点方案,加快县、乡两级平台公司组建和窗口展示等的工作进度,并按照细化、深化、量化的要求,高质量高标准研究制定具体的分项试点方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童国强 郑文彬   编辑:郑海云
今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理念提出15周年,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湖州市安吉县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这一理念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