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全国人大代表何大春:让应急采购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发布时间:2020-05-25 15:38:12

近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大春接受新华网采访。围绕疫情防控中存在的制度缺失、疫后经济重振等重点问题,基于一系列专题调研,今年他一共准备了5份“建议”向大会提交。

建议“旧改”接力“棚改”,进行专门立法

在何大春的“建议”中,有不少内容是源于他对疫情期间暴露问题的细心观察和调研总结。其中包括“关于棚改与老旧小区改造对接的建议”。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2020年全国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部分老旧小区在公共卫生、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的短板凸显。与棚改相比,旧改还存在政策机制不完善、资金来源不确定、服务主体不统一等问题,加快旧改迫在眉睫。”

何大春建议,以“旧改”接力“棚改”,具体可以明确“三个模式”、加强“一个立法”。

具体内容为:明确以政策性银行融资为主、政府投入为辅的旧改融资模式;明确以市场化运作为主、政府购买服务兜底的旧改商业模式;明确以地方平台企业为主、其它市场主体参与的旧改建设模式;专门就老旧小区改造进行立法。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一场疫情让何大春更加关注新城镇建设;而作为基层国企主要负责人,他时刻心系企业疫后重振。

据了解,疫情期间,长投集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一天也没有停摆。复工复产后,集团加大了在长江大保护、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综合服务、政府引导基金管理、生物医药制造等重大战略领域布局,第一时间开工复工13个重大项目。

何大春说,集团上下将始终瞄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主赛道”,坚决完成党建责任、改革重组、壮大主业、生产经营及投资和项目建设五大目标,通过打好组合拳,打赢疫后重振的经济发展战。

“让应急采购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湖北长投集团“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全力稳产保供”。何大春说,作为国有企业,就应该肩负起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在带领企业克服困难稳产保供之余,他也留意到了一些问题。

“疫情暴露出我国应急采购管理的制度短板,特别是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短缺’,常规采购方式和程序无法满足应急要求。”

何大春认为,财政部及时下发《关于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的通知》,为疫情防控采购开辟“绿色通道”,但从长远看,仍然需要从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

为此,他提出“关于建立统一的应急采购管理体系和采购管理制度的建议”。

何大春说,可以建立全国统一的应急采购制度,进一步明确应急采购启动的条件、责任主体的权利与责任,设定政府紧急采购规范的资金范围和管理范围,完善紧急采购程序,明确监督管理要求,让应急采购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他还建议,建立统一的应急采购电子化平台,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提高应急物资采购能力,切实解决重大疫情灾害发生时物资“紧急”与“短缺”问题。

提“三项措施”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扶工作

易地扶贫搬迁,不仅是“十三五”时期党中央部署的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招。

“经过近几年持续攻坚,搬迁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但仍然存在特色扶贫产业培育不足、配套保障设施服务不全、搬迁后融合度不够等问题。究其根本,还是要加强后续帮扶及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后续管理。”

基于此,此次两会,何大春带来一份“关于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扶’工作的建议”。

他认为,可以通过延伸农业产业链条、盘活土地资源、组织多种就业方式,培育产业扶贫“造血力”;通过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发展成党员,强化基层党建,培养共同致富“领路人”;通过创新管理模式,重点创新搬迁人口“人地分离”户籍管理模式,将“后扶”工作纳入政府工作考核,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在今年;曙光背后,是无数锲而不舍的奋进努力。

据了解,长投集团承担着易地扶贫搬迁省级投融资主体职责,旗下湖北省扶贫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积极探索易迁市场化融资模式,建立了扶贫资金“投管收”全链机制,保证资金安全,助力30.24万个家庭87.7万易迁群众实现小康梦,被授予湖北省唯一的“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荣誉称号。

长投集团扶贫点十堰市郧阳区白浪镇东沟村,经过持续、精准帮扶,现今,东沟村香菇产业、光伏发电、花卉苗木、‘爱心超市’、浙郧袜业等重点扶贫项目都有声有色,成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下可接地气,上可连天线。何大春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深感使命光荣,同时也深切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