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史玉东代表:提升免疫力要注重优质蛋白摄入 科学营养膳食
发布时间:2020-05-26 09:14:09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张欣烁)2020全国两会期间,新华网独家连线节目连线了全国人大代表、蒙牛集团研发创新部工程师史玉东,他表示,广大消费者应注重乳制品等有助提升免疫力的优质蛋白的摄入,科学营养膳食。

关注全民免疫力建设与乳业在“后疫情”时代高质量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的乳品行业反应迅速,在稳产、保供和助力抗疫一线等方面做出了贡献。以蒙牛为例,自1月22日首次开展捐赠以来,蒙牛一个月时间内落实7.4亿元捐赠,助力打赢抗疫战争。

“中国乳业这十多年来经历了转型升级、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从乳业大国向乳业强国不断前进,这也让我们在疫情来临后有实力也有办法克服各方面困难,团结全产业链共渡难关,快速开启复苏进程。”史玉东说。

他表示,他今年带来的建议重点围绕乳业方面,其中就包括探讨如何让乳业在“后疫情”时代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的乳业产业园等方面的建议。

除此之外,“食育”也是史玉东重点关注的话题。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家卫健委在官网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文中指出,科学合理的营养膳食能有效调节营养状况、提高抵抗力,有益于新冠肺炎防控与救治,并多次提及了奶与奶制品的重要性。史玉东提倡广大消费者注重牛奶、酸奶等有助提升免疫力的优质蛋白的摄入,科学营养膳食。

他建议,将国民膳食营养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从孩子抓起开展“食育”科普,并在法律制度、财政投入、实践操作上系统规划、有效实施,从法律上保障营养教育工作开展和营养项目推广,完善现有项目管理实施,加强营养改善项目专项资金支持。

以研发创新助力国民健康

史玉东强调,蒙牛从1999年诞生到今天,创新一直是企业的灵魂,同时也是企业重点投入的领域。

2007年,蒙牛就在呼和浩特建成了世界领先水平的“高科技研究院暨高智能化生产基地”。通过自建团队和国际合作,蒙牛建立起了一支涵盖牛乳研究、微生物研究、加工工艺研究、产品开发、包装研究、消费者感官研究等乳业全领域的研究团队,研发资源网络覆盖全球60余家科研机构。特别是在营养研究方面,蒙牛成立了专门的营养研究院,汇集全集团顶尖的研究力量开展科技攻关。2019年,蒙牛不仅发布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活性益生菌M8,多项科研成果还在中国乳业协会年会上获得了“技术发明特等奖”等九项大奖。值得一提的是,这款自主知识产权的益生菌,已经完成商品化并走向市场。

史玉东说:“蒙牛现在有很多和我差不多的青年科研人员,我们都期待能够通过努力,研发出更多适合中国人的乳制品,为提升国民健康水平、助力‘健康中国’行动贡献力量。”

坚定不移地执行国际化战略

蒙牛诞生并根植于内蒙古大草原,逐渐发展成为全国领先、世界知名的企业,既是草原牛,也是世界牛。史玉东认为蒙牛能够实现这样的跨越,得益于坚定不移地执行国际化战略。

他介绍,蒙牛的国际化战略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蒙牛的股权结构非常国际化,三大股东分别是是央企中粮集团、法国达能、丹麦阿拉福兹,都是全球食品领域的顶尖企业,从治理体系上确立了国际化的基础;二是在创新上坚持国际合作,在养殖、加工、质量控制等环节,蒙牛与欧洲、大洋洲在该领域最权威的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在产品研发方面建立了三大跨国研发中心。在品牌方面蒙牛也通过携手国际足联、迪士尼乐园、环球影城等机构的合作,不断扩大全球影响力。目前,蒙牛在印尼、新西兰建设了自己的海外生产基地、在澳大利亚通过收并购,构建了完整的产业链体系。

目前,蒙牛的产品已经进入了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