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全国人大代表孙建博:建议将森林康养纳入国家战略和规划实施范围
发布时间:2020-05-26 11:52:27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郭香玉)党中央、国务院对康养产业高度重视,连续3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此作出部署安排。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原山林场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孙建博就发展森林康养、促进大众健康提出建议。

“党中央、国务院对康养产业高度重视,连续3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此作出部署安排。”孙建博说。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大力改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森林康养公共服务设施条件”。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森林人家、康养基地、乡村民宿、特色小镇”。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充分发挥乡村资源、生态和文化优势,发展适应城乡居民需要的休闲旅游、餐饮民宿、文化体验、健康养生、养老服务等产业”。

孙建博介绍,专家科学研究证明,森林释放的丰富的负氧离子、芬多精等生物化合物,可以起到调节中枢神经、降低血压、调理内分泌机能等作用,有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森林优美的风景资源以及独特的光、热、声等环境因素,有利于人体身心健康。森林草原生态系统在生理和心理方面对人具有显著的保健功能,对于解决亚健康和慢病人群的康复具有重要作用。

2019年3月,国家林草局与民政部、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该意见突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导各地规范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向社会提供多层次、多种类、高质量的森林康养服务。

“森林康养作为新型业态,在发展和服务过程中仍然还存在基础设施不完善、配套政策不健全等问题,亟待研究解决。”孙建博说。

为此,孙建博建议将森林康养纳入国家战略和规划实施范围。支持森林康养基础设施建设。落实森林康养服务用地政策。完善财政、金融、税收等支持政策。加大森林康养科技支撑。建议将森林康养研究纳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计划,在森林康养与医疗卫生、中医药、养老等融合方面加大科研经费支持。

此外,孙建博还建议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优化生态环境,尽快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法及调整国家重点野生动物保护名录等。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