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淳安-剑河 两水相融涌春潮
发布时间:2020-08-04 09:06:34

一个是千岛秀水,一个是苗乡圣水,浙江省淳安县和贵州省剑河县,两个县情、资源、环境有诸多相似之处的县,因为一个28万群众“久困于贫困,冀以小康”的梦想而牵手。从此,在苗族女神仰阿莎的故乡,共同奏响了帮扶协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交响曲。

整整七个春秋,淳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协助剑河回答了如何“摆脱贫困、同步小康”的时代答卷;

整整七个春秋,淳安各界汇聚的心血汗水,协助剑河决战脱贫攻坚,携手奔向“共同富裕、共享发展”的目标;

整整七个春秋,淳安用无私的奉献支持,协助剑河描绘了“生态脱贫、绿色发展”的画卷,推动“两山”高水平转化;

整整七个春秋,淳安援黔干部的干事创业作风,也深深烙印在剑河干部身上……

两水相融涌春潮。2020年3月3日,贵州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剑河县退出贫困县序列,顺利实现提前一年脱贫“摘帽”。

合力打造“一县一业”,让“小蘑菇”撑起“大扶贫”

七月的剑河满眼葱绿,云蒸霞蔚的山地林间,处处充满着产业的生机。

在关口万亩高效山地农业示范基地,密密麻麻的菌棒摆满了整个山岭,站在高处远远望去,整个基地的山岭像极了穿着鳞光闪闪的锡绣服饰苗族妇女。这还只是该基地的第一期建设,主要集中实施木耳、羊肚菌、双胞蘑菇等高效林下食用菌种植,目前已摆放500万棒,产值达2000万元,直接吸纳和带动上千人实现增收,预计今年年底第一期达产。

“在这里,老百姓可以在山林田土流转、劳动务工就业、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量化‘保底+效益’分红,以及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飞地’入股分红等4个方面增加收入。”柳川镇党委书记胡炳章说,基地全部建成后,可以带动13个乡镇(街道)100个村每年每村增收10万元以上,带动全县上万人年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

脱贫攻坚,产业先行。早在关口万亩高效山地农业示范基地项目之前,剑河县的干部群众更是从南高食用菌示范基地里了解到什么是设施农业,以及“设施农业”应该怎么抓的。

用“小蘑菇”撑起“大扶贫”,在看准食用菌这一产业后,2018年初,剑河县决定在沪昆高速岑松服务区南高村一带建设食用菌示范基地,并建成26个恒温智能长菇房和7个阳光智能恒温大棚。

建园之初资金困难,就在这时,淳安对口帮扶的2100多万元资金解决了燃眉之急。建成的南高食用菌示范基地已实现100余人稳定就业,项目分红覆盖1510户4082名贫困人口,而且生产的食用菌产品远销杭州、重庆、成都、广州等地。

2019年,剑河食用菌产业园内,迅速壮大的剑荣菌业有限公司一建成便成为西南地区为数不多的一家能够以食用菌生产、销售为主,集农产品开发、技术推广、基地建设和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新型农业企业。

为支持该公司做大做强,剑河县将2019年度的杭州对口帮扶项目资金5400万元中的2922万元用于支持该公司发展生产、扩大规模,建成了面积达1万余平方米的海鲜菇生产车间。在这家混合制公司的牵引下,剑河县创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因地制宜、差异化发展林下仿野生鲜木耳种植1700亩,带动1700名贫困群众就业增收脱贫。

截至目前,淳安将近80%的帮扶资金用于剑河的产业扶贫,其中投入1.1亿元发展食用菌产业,合力打造“一县一业”,让“小蘑菇”撑起“大扶贫”,发挥了重要作用。

强力推动“黔货出山”,让“山里货”走向“大市场”

再过个把月就是味道鲜美的“八月笋”采收时节了,贵州雷阿哥生态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超航,这些日子一直在剑河县的各乡镇做市场统计,并准备“包下”全县的“八月笋”收购,公司也已提前上了一条新生产线,做好了加工生产准备。

陈超航是浙江人,搭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来到了剑河,很快他发现由于受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等因素影响,很多农民自种的原生态优质农产品却难以“出山”走向大市场、卖出好价钱。于是,他决定扎根剑河,搭建剑河农产品的“出山”通道,不久之后,雷阿哥电商平台正式上线。

“这个平台建起来后,走了很多的弯路,后来在淳安县商务局对口帮扶专技人才的指导下,才真正走上正轨,现在我们公司的销售额每年都以30%的幅度在增长。”陈超航说,现在剑河的农特产品已经在杭州有了一定的知名度,而且在淳安组团参加的各类品牌推广活动中,“雷阿哥”也成为了常客,“这给了我们创造了借船出海的良机,建立起了农产品进杭全方位销售体系。”

2019年以来,淳安县属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杭州农业银行等以消费扶贫大礼包形式采购剑河县农特产品近500万元,累计帮助销售剑河农特产品近4000万元。此外,淳安还主动推动产销对接“一体化”,淳安县市场销售主体,联合剑河县农业龙头企业成立剑湖黔品贸易有限公司,实现10余种特色农产品在淳安农贸市场、超市酒店、机关食堂销售,鼓励民营企业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剑河县产品和服务,帮助增收脱贫。发挥行业协会、商会、慈善机构等社会组织作用,组织动员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使剑河的食用菌、林下小香鸡、高山小黄牛等成为了淳安人餐桌上颇受欢迎的美味佳肴。

在雷阿哥电商平台的带动下,近年来,剑河县的电商产业快速发展,各类经营主体纷纷加大了农产品网络营销,并创新“合作社+互联网+电商”、“互联网+特色农产品”等模式,把农村的农产品销往城市,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此外,为保证消费扶贫稳步推进,淳安还推动消费模式“多元化”,在旅游消费上深化合作,杭州市率先出台政策鼓励机关干部职工到剑河县疗休养,剑河县温泉城挂牌成为杭州市职工(劳模)疗休养基地,两年共接待杭州游客1.7万人次。

创新打响“劳务品牌”,让“要就业”形成“大趋势”

剑河县岑松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军现在已经习惯了在杭州的生活工作节奏,而7000元左右的月工资,也让他对自己这份开叉车的工作十分地满意。

刘军是今年5月初成为淳安与剑河县联合举办的叉车工培训班学员的,经过半个月时间的理论学习、上车操作及考核,实现了稳定就业,像他一样的这批培训人员总共有35人,现在月平均工资在5000元以上。

“相隔万水千山,打工就去淳安;就业脱贫一家,离乡当得好汉。”2019年6月,在剑河县政府门前阳光广场召开的东西部劳务协作大型招聘会上,一位剑河网友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这样一句感想。

为了更好地招聘剑河工人到杭州就业,淳安县和剑河县合作,探索“政府+企业+经纪人+打工者”的新模式,引入新三板上市企业——浙江新联劳务股份有限公司入驻剑河县,把劳务招聘会开到乡镇、村寨,开展以“送岗位上门、送信息到人、送员工入职”为核心的“三送”服务,当年共输送130名贫困劳动力赴浙江就业,“要打工、到杭州”氛围不断浓厚。

同时,聚焦“家门口就业”搭建了“四位一体”的新平台,通过杭州帮扶项目、公益性岗位、浙商企业、扶贫车间等“四位一体”就业平台的搭建,帮助1584名贫困户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组织开展“以工代训”培训班9期,帮助318名贫困户提升就业技能,实现稳定就业。

“保姆式服务”是淳安人社部门为帮助剑河贫困户实现就业脱贫给自己定下的标准。除了高度关注就业跟踪服务之外,还根据员工的适应程度及时调整用工岗位,使务工人员安心工作、稳定就业。截至目前,剑河籍贫困户在浙江稳定就业达491人,“淳安·剑河”劳务协作模式在全黔东南州进行推广。

时刻牢记“帮扶初心”,让“善作为”成为“树标杆”

“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派我们来就是来干事的,两年多来,围绕‘剑河所需、淳安所能’,我们用真情、用真心,尽己所能,助推剑河高质量脱贫摘帽。”今年贵州省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上,淳安县挂职干部、剑河县委常委、副县长姚伟明在被授予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后表示。

自2013年淳安县结对帮扶剑河县以来,淳安和剑河相扶相携一程又一程。淳安历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到剑河共商结对帮扶工作,并先后选派了党政干部和专技人员59人次到剑河县挂职帮扶。在教育、医疗、产业等领域“组团式”帮扶力度不断加大。

“干就要干得实、干得好,要秉持浙江精神,勇争一流。”在脱贫攻坚一线上,淳安的挂职干部主动履职担当,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坚持把挂职当实职干、坚持把剑河他乡当故乡、坚持把剑河乡亲当至亲,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多人先后被评为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和黔东南州优秀援黔干部。

“淳安县干部干事创业作风深深烙印在剑河干部身上,感谢淳安为我们树立了‘勤鸟也先飞、滴水要穿石’的标杆。”在日前举行的淳安县·剑河县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议上,剑河县主要领导如此评价淳安的挂职干部。

特别是今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淳安县帮扶干部不畏风险,在第一时间返岗,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感动了当地的干部群众,也让东西守望相助的深情厚谊成为了美谈。

跨越千里,两县情深。今天,对口帮扶之花在剑河的大地上正多彩绽放。

淳安-剑河东西部扶贫协作大事记

2018.4 杭州市帮扶黔东南州工作队驻剑河工作组抵达剑河,全方位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2018.6 时任淳安县委副书记、县长董毓民带队赴剑河调研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召开高层联席会议,签订2018年对口帮扶框架协议。

2018.8 引进浙江新联外包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入驻剑河,开展以“送岗位上门、送信息到人、送员工入职”为核心的“三送”服务,“淳安·剑河”东西部劳务协作模式在黔东南州推广。

2019.4 剑河温泉城挂牌成为杭州市职工(劳模)疗休养基地,截至2019年底,累计接待杭州游客1.7万人次。

2019.5 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带队赴剑河调研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召开高层联席会议,签订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框架协议、消费扶贫合作协议。

2019.6 总投资3.8亿元的杭州市东西部协作剑河县食用菌产业园正式投产,该产业园年产菌棒1.2亿棒,预计年产值10亿元,是西南地区规模最大、中高端菇品种最齐全的食用菌产业园。

2019.7 两地签署教育和医疗“组团式”帮扶协议,实现剑河中小学和县、乡医院(卫生院)结对帮扶全覆盖。

2019.9 剑河农特产品馆正式开业。

2020.3 经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剑河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2020.5 中共淳安县委召开第124次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2020年对口帮扶剑河县工作。

2020.6 淳安县委副书记、县长张鸿斌带队赴剑河调研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召开高层联席会议,签订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框架协议。

剑河县姬松茸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动工,2018年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1亿元助力剑河“一县一业”食用菌产业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 / 程海波 童国强 彭文贵   编辑:郑海云
​一个是千岛秀水,一个是苗乡圣水,浙江省淳安县和贵州省剑河县,两个县情、资源、环境有诸多相似之处的县,因为一个28万群众“久困于贫困,冀以小康”的梦想而牵手。从此,在苗族女神仰阿莎的故乡,共同奏响了帮扶协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交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