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洛贯走廊:13万从江人的脱贫之路
发布时间:2020-08-07 08:09:45

image.png

两花民宿所在的苗寨加车村。记者 方亮 摄

神秘从江,秘在月亮山。

汪葱葱最近正在筹划一条涉及黔东南州五个少数民族地区的深度旅行线路,从江县城的“两那非遗体验工坊”、从江月亮山区加榜乡的“两花梯田民宿”是其中两个点。“这些区域文化保存相对较好,非常适合深度体验当地的民俗文化和服装等。”“两那两花”是杭州东西部协作项目,由两家萧山企业和汪葱葱合作成立。

在“两那两花”运营负责人汪葱葱的认知里,“两那”指探那神秘的山、寻那有趣的人,关注月亮山区的守艺人;“两花”则是暗指花点时间生活,花点心思做梦。分处从江东部县城和西部月亮山区、相距75公里的两个地方,因同一个梦想联结在一起,彼此赋能。

从江县脱贫之路也有同样逻辑。杭州扶贫干部、挂职从江县委常委、副县长的田江波,打开一张从江东西部协作扶贫项目分布地图,一条从从江高铁站到从江县城的洛贯公路特别醒目,最近三年萧山扶持的近50个项目中近六成沿着这条公路布局。“从江西部交通薄弱,相对比较闭塞,我们希望在从江东部打造一条重量级的产业带,辐射带动西部。等成熟后,这条产业走廊也会有更多触角深入月亮山区。”

这条产业走廊上有安居、有造血,更有文化融合。挂职从江扶贫办副主任的李磊形容说,对杭州扶贫干部来说,这条路是扶贫之路;对更多在外闯荡的从江人来说,是归来之路;对从江未来来说,更是引流之路。

现在,越来越多从江人开始向这条“洛贯走廊”集中。井当社区是从江较早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14个乡镇的400余户贫困户走出大山在井当开始城市生活。从江也综合利用杭州市对口帮扶资金、社会捐赠资金等建成了洛香镇第二幼儿园、井当传化安心卫生室、井当社区图书馆,努力实现教育、医疗、文化、产业、就业帮扶向一个移民安置社区集中聚焦。目前,沿着洛贯公路,像井当这样的集中社区有七个。

为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有发展、能致富,萧山区帮扶从江县工作组也在多个集中安置点周边布局一系列扶贫车间和产业项目。吴江林是从浙江归来的“机器人小能手”,擅长修机器人。四年前回到从江,在一个石英厂简易大棚内开始了纸加工创业。直到萧山帮扶资金“盯”上他后,他的“扶贫车间”开在了美娥集中安置小区一楼,1300平方米新厂房的一条生产线也已投产,产能产值都得以“翻番”的同时,从江192个贫困人口每年都能从中拿到固定分红。对美娥社区居民杨文秀来说,这是人生最大的“福利”,楼上是生活,楼下是未来的希望。吴林江说,“厂里很多贫困户月收入可到三四千。很多老人讲,不再让孩子外出打工了。”显然,美娥的新市民开始在家门口追逐新梦。

更大的产业项目也将联结更多贫困农户。落地贯洞镇的百香果产业示范园总投资7800万元,萧山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就投了2560万元,项目以“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采取“固定分红+效益分红”利益联结覆盖宰便、东朗、西山等乡镇贫困人口2560人,可提供长期固定就业岗位200个,季节性临时就业岗位300个以上。

田江波介绍说,萧山与从江东西部协作有个重要原则,就是“应从江所需,尽萧山所能”。比如百香果、大米、食用菌为从江特色农业,萧山就沿洛贯公路扶持建设产业基地,陆续建起大米加工、食用菌产业园、百香果产业示范园、苗木种植基地、中药材加工提升改造、种桑养蚕示范、油茶加工等项目,而且它们都以投资额的6%到10%不等的比例给予贫困户分红,联结贫困人口数万人。在萧山大力帮扶下,到去年底,从江已脱贫近2.71万户12.67万人,今年还将脱贫1.18万人。

当然,这条产业带更充满文旅交融的“诗意”。2019年正式营业的萧从烩扶贫餐馆已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网红打卡点,可以品尝到中国名菜和从江名菜,买到从江农特产品和杭州网红产品,体验到萧山与从江非遗文化的碰撞。萧从烩扶贫餐馆总投资近310万元,其中帮扶资金189万元,另由萧山青年商会7家企业、萧山家人公益、区残联出资近120万元共同打造,项目通过分红就业带动贫困户增收,共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87户220人,人均年增收1000元。

煨酒是从江加榜等三个乡的壮族区域特有的酒,已有上千年历史。最近,新工厂“开动”,目前产能是原先作坊加工的10倍之多,其产品将销往长三角等区域。“我们希望挖掘煨酒文化,带动脱贫。”在杨厂长的计划表里,煨酒产业化不仅带动贫困户致富,还能带动水稻种植和养猪业的“借势”发展。

从洛贯公路到月亮山区,“从江之年”遍地开花。两花民宿所在的加车村是深度贫困村,因加榜梯田等吸引越来越多背包客,苗寨里更掀起一股民宿热,现在整个村子光民宿就有20多家。走在老街上,苗寨妇女热情接待着游客,脱贫的成果都写在了张张自信的笑脸上。

田江波直言:“这是东西部协作最美好的笑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方亮 通讯员 胡谌昊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