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职业教育助圆脱贫梦 杭州市中华职业教育社分享精准扶贫成果
发布时间:2020-09-30 08:32:39

一年前,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的杨武治成为“星火计划”电梯维修免费培训项目的一名学员,来到杭州接受技能教育。如今,杨武治已从培训学员顺利转变为企业员工,也实现了走出大山时的愿望:养活自己,养活年迈的奶奶。

“刚开始工作时,难免有不顺心的时候,但我的师傅告诉我,选择了这一行就要坚持下去。通过杭州中华职教社‘星火计划’的培训学习,我真正明白了‘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人生’的意义,明白了责任的意义。”昨日,在杭州市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的精准扶贫成果分享会上,已在电梯服务制造企业担任基层班长的杨武治走上讲台,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通过职业教育,让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就业,是改变个人命运、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分享会上,10位代表分享了参与脱贫攻坚的心得与成果。他们包括支教老师、挂职干部、企业经理等,既是参与者也是亲历者。

在分享会现场,新一期“星火计划”培训班学员顺利结业,并与相关企业现场签约成为正式员工。作为杭州市中华职教社的社员单位,我市各职业学校和企业通过各类培训班和校企合作计划,不断推进产教融合、技能扶贫举措,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成长逆袭,实现自我。

三年来,杭州市中华职教社不断统筹来自高校、行业企业、政府与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探索出一条高效务实的多元帮扶长效机制。社员单位通过“温暖工程”精准帮扶三大计划,朝着“培训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不断迈进。其中,“初阳计划”帮助176位贫困地区职校教师培训提升,通过提升师资队伍水平为精准扶贫夯实基础;“星火计划”共培训了106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帮助他们考出特种设备行业入职证书并实现就业;致力东西部协作、让贫困学生赴杭就读的“新月计划”,至今已接收了2595名建档立卡贫困生在杭州市中华职教社的社员单位免费学习。

分享会上,杭州市中华职教社还聘任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冠军蒋应成、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金牌得主石丹为公益形象大使,并启动“精准扶贫技能银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颖婕   编辑:郑海云
三年来,杭州市中华职教社不断统筹来自高校、行业企业、政府与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探索出一条高效务实的多元帮扶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