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建起富硒农特馆 架起“网红桥”村企“莲”心 打造“消薄”致富样本
发布时间:2020-10-14 08:40:26

每日商报 在衢州、杭州、金华的交界处龙游县,有一个千年古村落名为“志棠”,村里家家户户种莲,被誉为“千年志棠、莲子之乡”。但这个村落此前并未凭借天然资源富起来,60%左右的村民在外打工,是龙游县的经济薄弱村。

2018年,浙江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志棠村结对帮扶,以“产业扶贫为主、购买产品为辅”的帮扶策略,实现村企“莲”心。去年志棠村的集体经济年收入提升3倍,从原先的3.18万元提高到了11.3万元,年经营性收入也达到了6.5万元,成功“消薄”。

中南集团董事长吴建荣告诉记者,企业与志棠村结对后,他曾多次前往实地考察。“志棠村的‘消薄’工作既要立足于志棠,又要带动周边,整片提升,形成规模。”

他提出,该村在打造古镇旅游景点的同时,也要包装推广地方特色的农产品、传统文化产品,建立以“农特产品销售+乡村旅游业开发”的帮扶模式。

为了将“输血”变为“造血”,中南集团投资30万元为志棠村打造富硒农特馆,通过现场展示让大家看到志棠白莲的硬核实力。

记者了解到,富硒农特馆分为产品区、产业区和文化区三个区块,产品区以展示和销售志棠莲子酒、富硒莲子、富硒大米、富硒番薯为主;在文化区,村里会经常组织村民开展莲子种植培训,让家家户户学会种莲子;产业区则用于特色农产品的线上线下宣传、推介和销售,促进产业增收,帮助乡村实现人人增收致富。

中南集团还举全员之力,通过消费扶贫帮助村民增收。企业对内开展“人人献爱心,助力志棠村”活动,发动员心爱心认购迷你番薯、富硒大米、志棠莲子等农特产品,认购金额超过40万元;对外组织人员到食堂、酒店、会展中心等线下场景布置志棠特色展台,宣介对接、拓展市场,并在中南e购物平台上为志棠村的富硒农产品制作专题页面,打通农特产品互联网销售“直通车”。

如今虽然“摘薄”目标已经达成,但中南集团仍在继续帮助志棠品牌“走出去”。吴建荣表示,企业正在志棠村开展直播农产品培训,帮助村民搭上数字经济快车,为志棠产品、志棠旅游开拓更大市场,“让他们的生活不仅要过得去,还要过得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茹雪雯   编辑:郑海云